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曹仁超投資日記) A股確認轉勢向上 , 但7月回檔機會甚大

曹老師教室 2009 08 12-中國A股確認轉勢向上

牛市一期上升的日子短則三個月,長則九個月。由2008年11月4日開始計算至今,A股已持續上升了八個月。我相信牛市第一期上升的日子在今年7月結束的機會甚大,然後調整前升幅的三分之一左右,由此推算牛市第一期調整結束的日子應在2009年的第三季尾或第四季度,最遲2010年應該開始A股牛市第二期。

滬深A股在2009年4月初已確認牛市(五十天移動平均線重回二百五十天移動平均線以上,這是國際市場經常採用的牛市確認法,準確度高達63%),代表滬深A股熊市在2008年11月4日結束。本人在內地出版的《論勢》一書由於在2008年12月開筆,當時滬深A股還沒有確認牛市,才認為牛市最遲在2010年前開始。2009年4月該書出版時由於已確認牛市,因此本人在北京主持新書出版儀式時,已公開宣布A股牛市由2008年11月4日已正式開始了。
早已確認A股牛市

牛市一期上升的日子短則三個月, 長則九個月. 由2008年11月4日開始計算至今, A股已持續上升八個月。 我相信牛市第一期上升的日子在今年7月結束的機會甚大, 然後調整前升幅的三分之一左右, 由此推算牛市第一期調整結束的日子應在2009年的第三季尾或第四季度, 最遲2010年應開始A股牛市第二期. 牛市二期通常十分長, 估計最短兩年, 最長可以長達二十多年, 然後進入牛市三期, 估計亦是三至九個月. 上述是最簡單的道氏理論, 也就是說牛市分為三期, 投資者在不同時期應採不同的投資策略。

4月份本人估計A股牛市第一期上升的日子可能在今年5,6,7月其中一個月完成, 至今相信應是7月. 以本人過去所獲得的經驗, 這次A股出現五十天線升穿二百五十天線後, 連升三個月. 看來這隻「A」牛氣力不小, 調整幅度可能很小。

分析A股市場個別股份走勢我沒有太大的把握, 因為本人不是在A股市場上成長的, 只是套用過去來自港股的經驗去分析, 理論上不及土生土長的內地分析員. 本人能夠提供的意見只是整個大框框, 無法達到精耕细作的地步, 這方面有赖內地分析員提供協助。

在這次A股牛市一期中, 本人以投資香港的H股中的資源股,能源股為主, 因為相信A股在今年6,7月見頂, 所以在5,6月份已把手上的H股獲利回吐. 至於A股牛市二期的投資對象, 將等候股市完成調整後再與大家討論。

走勢分析還要看基礎因素

未來經濟預測性甚低, 這是大部分經濟學家都不能看準的原因, 反而股市有一定可預測性, 根據道氏理論, 在熊市三期必定出現三大現象 : 一. 股市指數平均P/E通常只有八到十二倍. 二. 投資者情緒極度低落. 三. 銀行減息周期己已接近尾聲; 上述情況大部分在2008年第四季A股市場出現; 只有P/E仍不夠低. 至於如何分辨熊市大反弹還是牛市一期已經開始了呢? 除了五十天線重回二百五十天線以上 (在美國是五十天線重回二百天線以上), 但各位要小心, 因為仍有37%出錯率. 確認牛市重臨除了五十天線升穿二百五十天線外, 二百五十天移動平均線必須在短期內止跌回升, 也就是說, 當二百五十天線止跌回升後, 才正式確認牛市重臨.

除了上述外, 一點十分重要的便是基礎分析. 雖然同樣出現五十天線升穿二百五十天線, 在A股市場可確認牛市, 理由是中國經濟仍處上升周期, 相反7月份恆生指數同樣出現五十天線升穿二百五十天線, 卻不太肯定牛市重臨, 本人反而相信港股進入徘徊區, 因為香港經濟在現水平是很難再出現大牛市. 至於美股, 相信亦很快出現五十天線升穿二百五十天線, 本人甚至認為只是熊市中的大反弹, 因為這次金融風暴在美國發生, 至今未見改變, 只是下滑速度減幔而已. 換言之, 除了技術分析外, 客觀環境更為重要, 不然很易進入走勢陷阱。

所有技術分析必需服從客觀因素, 這一點是很多學走勢分析者忽畧的地方. 例如港股方面, 個人相信是走不出恒生指數11000到21000點的框框; 理由是2007年8月至10月恒生指數升穿20000點上升至32000點的背後理由是「港股直通車」謠傳, 2007年11月温家寶總理已說明在可見將來沒有「港股直通車」, 因此恒指重返21000之上的機會極低. 由2007年10月30日31958點回落到2008年10月27日10676, 反彈前跌幅三分一即可上升7094點, 所以本人估計這次反彈市最少可見17770點, 此乃今年3月本人看恒指可重返16000點到18000點的背後原因, 7月20日恒指升幅已超過上述, 最大反彈應是前跌幅的50%即21317點, 相信不易升穿。

下次升市領袖股已非資源能源股

基於上述假設, 制定未來投資策略是 - 恒指在18000點以上獲利回吐. 相信A股出現牛市, 美股只是熊市反彈, 投資者應傾向投資內地業務企業而非以欧美業務為主力的企業。

基於弱勢先跌理論, 最先見頂應是美股, 最遲見頂是A股, 亦可在美股見頂後才猜測A股頂部在哪裹. 其次是強勢最先見底理論, 也就是當A股調整完成後, 港股才見底, 因此投資港股不用急。

沒有兩次升市領袖股相同, 去年11月至今年6月是資源股, 能源股. 即下一次升市領袖股一定不是資源股及能源股了。

至於捕捉短期趨勢, 香港人常用的是十八天移動平均数與二十二天移動平均數組合. 一旦十八天線高出二十二天線便買入, 相反便賣出, 準確度達55%. 移動平均數用作分析大市準確度高, 反之用作分析個別股份, 因人為因素大, 準確度不及分析大市。

牛市二期A股各行業股個別發展

中國IPO重新啓動後, 對A股牛市長期走勢沒有影响.至於短期走勢在成熟市場是沒有影响的, 因為在成熟市場中股價是由公司業績及前景展望決定而非供求因素. 至於目前A股市場, 相信仍有一定影响, 因內地股價升降供求仍佔很重要的地位. 大量IPO重新啓動可以令A股進入調整期的, 但最終大方向仍是由公司前景及業績決定. 畢非德早已說過: 股市短期是投票機器, 即由供求去決定股價; 長期是評估機器, 即企業業績去決定股價。

今年上半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創五年新高而外貿卻大幅下滑, 此乃中國經濟進入轉型期的證明. 中國經濟正由出口帶動轉為內需帶動, 情況同八十年代的香港相似. 在轉型期與固定資產投資有關的股票先行急升, 例如資源股.房地產股甚至銀行股. 至於出口股及航運股.貨倉股.工業股升幅落後(它們左牛市一期一樣可上升, 因股價升降65%受大市影响, 35%才與本身因素有關). 進入牛市二期後不同行業可同時出現互有升降, 因為股市進入徘徊區, 個別發展便明顯。

把握大趨勢最重要

投資市場方面, 美股是老大哥, 香港是老二, 中國仍是年輕小伙子. 港人從美國方面學習到的投資技巧, 中國投資者可從港股過去表現汲取經驗和教訓。

《論勢》一書是假設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模式和香港過去的情況相似. 也就是說由香港三十年工業發展期(由1951年至1981年)完成後, 經過三年調整, 香港由1984年7月起進入長達二十三年的經濟繁榮期(香港房地產黃金三十年是由1967年起步, 1997年完成. 香港金融業黄金三十年是由1976年中國政治出現巨大改變開始, 至2007年10月結束). 如將上述情況套用在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上, 也就是說, 從2009年起到2025年這段日子裹, 中國無論在房地產或股市方面大方向是向上的。

不過, 1990年2月台湾工業出現高潮後, 台湾經濟在轉型方面並不算成功. 原因是九十年代開始的台湾經濟發展受到「黨爭」影响. 說得不好聽的話是台湾九十年代開始進入政治掛帥而犧牲了本土的經濟利益, 希望從2009年起台湾可以結束「黨爭」, 進入西方式民主.由於本人不認為中國會出現’黨爭’而陷入台湾九十年代式經濟發展的模式, 本人對中國的前景是樂觀的。

對一般投資者而言, 最需要掌握的是 一. 大勢; 二. 投資策略靈活運用(本人將於今年9月在內地出版的第二本書《論戰》中論述). 知識不是投資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各位請看看有哪個經濟學博士在投資或做生意上賺了大錢? 技巧也一樣, 本人入行四十年至今未見過一位「走勢派」 大師賺大錢. 在香港擁有十億港元以上家財的人都是對「時勢」把握得很準, 在投資上攻守有據及控制自己不感情用事的人. 他的公司內職員可能是博士, 但他自己卻不是(由大學頒贈的例外) 証明博士者只宜做CEO不宜做老闆。

以本人四十年的投資經驗, 我認為最重要是 一.勢, 因為65%升降由大勢決定. 二. 投资策略, 不同人應採用不同策略, 不同時段用不同策略. 三. 選股. 即看管理層是否精明, 是否以小股東利益為大前提, 還是利用小股東中飽私囊. 企業長遠發展便由管理層的態度決定。

如何把握大趨勢呢? 须以眼耳口鼻並用. 平時多看多聽及和有分析力的人多討論, 甚至用鼻子去嗅(有些人有「市場鼻」可聞到大市快上升或快回落的氣息, 英文叫做「market nose」), 積累一定經驗後就會產生市場觸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