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為什麼不能大幅提高銀行存款準備率 ?

本期(2008/09) FED 的 Monetary Trend 討論到目前各銀行超額準備大幅增加 , 恐怕會導致通膨風險的問題。原因是"Federal Reserve officials viewed excess reserves as a potential source of inflation because they could support a rapid increase in bank lending."


作者舉了1930年代的例子 (如下圖), 1935年銀行的超額準備已高達全部準備的50% , 當時央行官員為避免通貨膨脹 , 從1936年8月到1937年5月間 , 3度大幅提高銀行的存款準備率 , 其結果是只降低超額準備到30% , 但貨幣供及年增率卻降至 -15% 以下 , 造成經濟大衰退(灰色區域)。


以上經驗顯示降低銀行超額準備的動作對經濟的影響往往很激烈 , 而提高存款準備率並不是降低超額準備最好的方法 (利用公開市場操作也可以緊縮資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