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商業周刊:台灣負債逾14兆元 形同破產 每人揹債63萬元

還認為新台幣最安全的人要好好想想了 ...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2009 / 09 / 02 星期三 08:45

由於歷任政府不斷揮霍,台灣已欠下超過 14 兆元(新台幣,下同) 的債務,每個台灣人身上目前都揹著 63 萬元的債,變成了官方的「債奴」。台灣媒體稱:「如果把台灣當成是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已經被宣布破產。」

香港《大公報》引述中新網報導,台灣最新一期台灣《商業周刊》刊文指出, 8 月 24 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工程正要啟動,台灣立法院開始對預算「喊價」。國民黨主張 1000 億元,民進黨則強力要求,重建預算至少要 2000 億元,且預算編列「只有下限,沒有上限」。

根據台灣行政院剛通過的總預算,因為入不敷出,預算短缺的財源全都要舉債來因應,預計舉債將超過4600 億元,創下史上單一年度最高紀錄。若再加上風災重建特別預算,舉債已逼近 5000 億元。加上隱藏負債,政府淨值是負 6.5 兆元。

文章說,如果把台灣當成是一家公司,這家公司目前的淨值是:近負 6 兆元。攤開「台灣」公司的資產負債表,資產逾 8.5 兆元,負債竟高達 14.5 兆元:資產比負債還少了近 6 兆元。當企業的資產小於負債時,代表這家公司的資產,不足以償債,該公司就可被宣布為破產。換言之,如果台灣是一家公司的話,這家公司已經被宣布破產。

負債 14 兆元,相當於每個台灣人身上都揹著 63萬元的債務。因為政府欠下的這筆債,全台灣上班族,未來 36 年繳的稅都是在幫政府還債。

怎麼會有這麼大的一筆債?文章指出,一部分是賬面上的債,即官方對外公布的債務以及累計債務,主要是歷年來政府入不敷出、不斷發行公債的結果,這部分超過 4.5 兆元。另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估計,賬面上沒有顯示的巨額「隱藏性負債」起碼近 9 兆元,包括軍公教人員退休給付義務,公、勞、農保虧損及潛在負債、各種非營業基金的長期負債等。

近年來,台灣官方及旗下的公營事業到處興建各種建設,截至去年 7 月底,蓋好後完全閒置的公共設施就有 30 件。當初總建造經費花了近 46 億元,而閒置的理由卻千奇百怪:如花了近 800 萬元建的台東縣鹿野鄉立游泳池,泳池長度竟然只有 10 公尺,無怪乎根本沒人去。

更糟的是,許多建設預算重複編列造成重大浪費。例如最近為了「88水災」災後重建編列的經費,就跟先前已經編列的 4 年 5000 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劃」有多項重複。

文章指出,台灣的公債都是向民眾借的錢,不像冰島外債過多。但是,如果官方為了還債而加稅,將直接引起民怨。因此印鈔票最方便,卻又容易造成通貨膨脹,民眾對貨幣將失去信心,大家不但不借錢給政府,還拚命把手上的新台幣換成美元,匯出境外,那麼新台幣將劇貶、股市暴跌、資金市場大缺血,政府周轉也將出現危機。

官方用通膨賴掉欠的債並非狂想,這種「公然的搶劫」有過先例: 1945 年到 1949 年間國民政府大印鈔票來融通其支出,台灣的物價幾乎一日數變,每年物價漲幅都在 500%-1200% 之間。其結果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最後 4 萬元舊台幣才換 1 元新台幣,人民幾 10年的儲蓄一夜間化為烏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