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8月經濟數據更新報告

8月份經濟數據陸續公佈 , 除了少數指標如國民所得,儲蓄率等尚未公佈 , 部落格中的相關資料已同步更新。為了不改變連結位置 , 我會直接在舊的文章中更新 , 所以看到的發布日期都是在8月

8月數據中 , 二項領先指標都表現不俗 , 分別是經濟諮商局的「領先指標」已連續5個月上升 , 而「同時指標」也已停止下滑 . 至於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即 PMI) 則是大幅跳到 52.9 , 直接達到經濟擴張水準 . 如果同時指標止跌反彈 , 領先指標持續上揚 , 那麼經濟通離衰退之日就不遠了。

至於同時指標中 , 零售銷售、工業生產、產能利用率都持續改善 , 房地產指標如新屋開工 、成屋銷售也是持續好轉。

就業數據中 , 「非農就業人口」減少幅度逐月縮小 , 「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也自98年4月份65.8萬人高峰迅速下滑到近期的55.3萬人 , 雖然失業率仍高居9.7% , 但是就業市場的惡化已在緩減中。

指標中較弱的是 「耐久財訂單」以及「CPI」,這說明了現階段離通膨風險還非常遠 , 經濟雖然好轉 , 但還談不上「強勁」復甦。 這讓我想到 Bill Gross 所說的「新常態」復甦 , 也就是經濟成長率會長期維持在平均值之下 , 雖有成長 , 但很緩慢。

建議ㄧㄧ查閱各種經濟指標趨勢 , 也可以多研究ㄧ下「耐久財訂單」、「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詳細內容請由 指標彙整 頁面連結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