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UNG 是什麼 ?

UNG 的專屬網站 : http://www.unitedstatesnaturalgasfund.com/index.asp

UNG 是 United States Natural Gas Fund 的代號 , 2007/4/18在美國掛牌 , 交易對象是"美國"的天然氣 . 它是藉由買入天然氣近月期貨來追蹤天然氣價格 , 在期貨合約到期前二週 , 會轉換到另ㄧ個最近月的合約 , 讓這檔ETF淨值的「變動率」能接近實際天然氣價格的「變動率」。

所謂追蹤天然氣價格 , 是指任何連續30個交易日內 , 這檔 ETF 的每日平均變動率與天然氣價格每日平均變動率的誤差控制在 + - 10% 之內。

UNG 是目前天然氣 ETF 中成交量最大的 . 另外有追蹤天然氣產業類股的 ETF , 其中以 FCG 較重要.

交易 UNG 也要注意一下是否為溢價或折價交易 , 也就是交易價格與淨值不ㄧ定相等 . 溢價或折價在 UNG 專屬網站首頁即可看到下面的表格 , 以 2009/9/29收盤價為例 , 就比淨值多了1.03% . 前ㄧ陣子 UNG 從8.9反彈到12的過程中 , 就曾經溢價 15% 交易 .

As of 9/29/2009
UNG Facts
Ticker
UNG
IIV
UNG.IV
Listing Exchange
NYSE Arca
CUSIP
912318102
ISIN
US9123181029
Closing Price
$11.77
NAV
$11.65
Premium / (Discount)
1.03%
Shares Outstanding
347,400,000

UNG / USO 是以購買期貨來追蹤價格 , 跟 GLD 實際上去買黃金來庫存是不ㄧ樣的 . 由於GLD太受全球投資人歡迎 , 目前 GLD 的黃金庫存量甚至超越俄羅斯國庫 .

關於購買期貨追蹤價格可能衍生的問題 , 鉅亨網曾有一篇文章寫的很清楚 , 特別摘錄如下 :

警惕部分商品ETF中的陷阱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08 / 24 星期一 12:26

最近幾年,由於商品價格大幅波動,很多人開始關注這一領域,商品ETF獲得了迅速的發展。作為長期資產配置的一部分,商品確實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並且對抗通脹,這使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進入這一陌生的領域。然而,和其它熱門投資品種一樣,部分商品ETF中有一些很容易損害投資者利益的陷阱,需要引起投資者的警惕。
  
商品ETF的兩大類中,一類專門跟蹤某一商品的現貨價格,例如:SPDR黃金ETF和iShares白銀ETF。這類ETF能夠跟蹤商品價格是因為它們會持有大量對應商品的現貨。如果遇到申購,它們就從現貨市場買入黃金或者白銀;如果遭遇贖回,它們就把黃金或者白銀在現貨市場上賣掉。然而,不幸的是,黃金和白銀以及其它一些貴金屬,例如鈀和鉑,是僅有的一些可以用這種辦法來跟蹤價格的商品。
  
對於大多數其它商品來說,用持有現貨的方式來進行投資並不合適。為了避免持有現貨的麻煩,很多商品ETF通過使用衍生品的方法來投資石油、天然氣、玉米、大豆、銅和鋁等商品。一般,這些商品ETF會跟蹤特定商品的期貨價格。
  
期貨交易員一般用升水和貼水來描述期貨與現貨的價格差異。在貼水的時候,商品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價格,而且交割期限越遠,價格越低。例如,2009年9月交割的大豆期貨價格是9.9美元每蒲式耳;2010年3月交割的大豆期貨的價格是9.6美元每蒲式耳;2010年9月交割的大豆期貨價格是9.3美元每蒲式耳。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之一是大豆生產商願意承受較低的期貨價格以避免未來價格的波動,這相當於給他們提供了保險。隨著交割日期的臨近,期貨價格會向現貨價格靠攏。
  
對於通過期貨而不是現貨來投資商品的投資者而言,這種貼水的狀況可以提供更高的收益。用前面的大豆價格數據,假設投資者現在花960美元買入2010年3月交割的100蒲式耳大豆,並且假設未來一段時間大豆的現貨價格維持在9.9美元每蒲式耳。6個月後,持有大豆現貨的投資者將不會獲得任何收益,甚至因為倉儲費用而損失。而持有期貨的投資者會因為期貨價格(9.6美元)向現貨價格(9.9美元)靠攏而獲得30美元的收益。這時候,投資者可以賣掉2010年3月交割的期貨合約,買入2010年9月交割的103蒲式耳大豆期貨合約,使之前的收益繼續向前滾動,獲得更高的收益。
  
不過如果碰到升水,即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的情況時,投資者的收益就要受影響了。
  
不需要天然氣實物的投資者不可能持有天然氣期貨合約到期,他們必須在合約到期前賣出,並買入到期時間更靠後的期貨合約。美國天然氣基金(UNG)就是這樣一隻基金,它通過不斷滾動賣出最近一個月的期貨合約,買入下一個月的期貨合約來維持自己的天然氣倉位。由於交割時間越遠的期貨價格越高,按照現在的價格,賣出100份2009年9月交割的期貨合約只能買入90份2009年10月交割的期貨合約。因為總是賣出價格較低的期貨合約,買入價格較高的期貨合約,這種在升水狀況下的不斷展期將不斷侵蝕投資者的資本。這使得美國天然氣基金(UNG)最近的表現極其糟糕。
  
因此,投資者對於這種通過期貨來投資商品的ETF,如果碰到價格升水的狀況,要格外警惕。

目前 UNG 的走勢圖如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