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皮肯斯 : 明年油價上看90美元

2009-10-08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有「油神」之稱的德州石油大亨皮肯斯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在中國大陸增加原油採購、石油產出減少與全球經濟反彈等多項因素拉抬下,國際油價明年可能升抵每桶90美元。他還大膽預測,如果美國不執行能源獨立計畫,油價在未來10年甚至將飆升至300美元大關。

  因為投資石油致富的皮肯斯週二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明年石油平均價格將達每桶80美元,比起今年至今的平均價格高出了39%。

  受到對全球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加深,認為有助於提振原油需求下,油價週三衝破71美元大關。紐約11月原油價格上漲32美分至每桶71.2美元。布蘭特原油也漲40美分至68.96美元。

  皮肯斯宣稱大陸已經斥資兩千億美元購買遠期原油,企圖「阻撓」全球石油供給。他憂心美國無法與大陸國營石油公司競爭,因為美國沒有國營石油公司可以追求最佳經濟利益。

  他強調,「中國有計畫,但是我們沒有。」

  他表示,油價終究會升抵170美元,比在2008年7月11日所創的油價新高紀錄還要多出15%。他指出,今年在非洲外海與美國墨西哥灣發現的石油蘊藏量,無法跟得上全球每年300億桶石油消費量的速度。

  皮肯斯還要求國會在今年通過潔淨能源法案,將要求所有卡車把柴油轉換成天然氣。他預估此舉能降低美國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進口量約一半。他已經投資一家專門提供卡車與巴士天然氣的公司。

  這位石油大亨還警告,如果美國缺乏能源獨立計畫,油價在未來10年將激增至300美元。

  此外他也看好天然氣價格,預測明年天然氣平均價格將由目前的每百萬BTU單位約5美元升高至7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