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天然氣還有投資機會嗎 ?

自從9/20貼上「 現在投資什麼最好 ? (環保投資法) 」之後 , 紐約近月天然氣價格已經在三週內漲了 26% , 若用其中最高價5.12計算 , 漲幅一度達到 35% , 平均每週漲 12%。



不過現在漲到 5 元左右的價格 , 上檔壓力頗重 , 不利短線續漲。



有趣的是 , 天然氣價格直直飆升 , 天然氣指數基金 UNG 竟然平盤整理 , 是何原因 ? 這意味著 UNG 價格低估 , 有落後補漲機會嗎 ?



先來看油價與天然氣的相對關係 , 下圖是過去 15 年油價對天然氣價格倍數的走勢圖 , 今年9月初油價ㄧ度達到天然氣價格的 25 倍 , 明顯是ㄧ個十分好的投資機會。

若粗略以 10 倍作為這15年的平均倍數 , 目前約為 14 倍 , 似乎天然氣價格還有ㄧ些上漲空間
目前油價70美元左右 , 若是10倍的油價/天然氣價格比 , 天然氣價格應為 7美元 , 與皮肯斯 10月6日受媒體訪問時所稱「明年天然氣平均價格將由目前的每百萬BTU單位約5美元升高至7美元」的預測相同。

不過他預測明年平均油價為 80 元 , 按照上述推論 , 明年天然氣平均價格應為 8 美元。所以樂觀ㄧ點推估 , 明年天然氣平均價格在 7~8美元 , 相對現在的 5 美元 , 還有 40% ~ 60% 的漲幅 , 應該是個好投資。因此近期若看到天然氣價格回檔 , 應該考慮分批承接 。



但是回頭看追蹤天然氣價格的ETF - UNG 卻發現非常不合理的現象 , UNG 遠遠落後天然氣價格走勢 , 這與 UNG 標榜 「任何連續30個交易日內 , 每日平均變動率與天然氣價格每日平均變動率的誤差控制在 + - 10% 之內」完全不符。

下圖為 「天然氣價格與 UNG 價格比率」走勢圖 , 若是追蹤天然氣價格 , 該比率應為固定比率 , 或至少窄幅波動 , 但是今年 9 月以後天然氣價格走勢卻大幅超越 UNG , 這裡表示此時投資 UNG 有獲利空間嗎 ?

另外 UNG 自成立以來 , 其走勢持續落後天然氣價格 , ㄧ般時間該比例還算平穩 , 但是每年9月都會大幅度上揚 , 並且從此只上不下 ,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 讓人好生費解。



以下三個圖是 UNG 2007年 , 2008年 , 2009年個別的走勢圖 , 可以發現每年 8月下旬必定爆大量下跌 , 然後 9 月反彈 , 究竟是什麼原因 , 我還搞不清楚。

天然氣應該是個好投資 , 但是 UNG 適不適合作為追蹤天然氣的投資標的 , 可得仔細想想。

UNG 2007年走勢


UNG 2008年走勢


UNG 2009年走勢


延伸閱讀 : 天然氣價格漲勢可期 能源股投資價值浮現 , 皮肯斯 : 明年油價上看90美元 , UNG 是什麼 ? , 現在投資什麼最好 ? (環保投資法)

3 則留言:

  1. UNG追蹤天然氣價格的效率一向不錯,這是誤會,當天然氣跌到谷底的時候,UNG成交量大增,造成市場上沒有單位可以買,市價和淨值出現20%的溢價,可以查這則新聞「Natural Gas Fund Premium Rises to Record 20 Percent」。至於那個令人費解的現象,請看How Low Can Natural Gas Prices Go?這篇文章後面的意見討論。

    回覆刪除
  2. 感謝 Buffettism 的回應 , 整篇內容與討論很值得ㄧ讀 , 關於 UNG 長期落後天然氣價格的原因 , 我大概知道是因為期貨溢價造成的 , 之前鉅亨網也有一篇報導討論這件事.

    我只是對於UNG每年8月行禮如儀的大跌感到很納悶 , 因為秋季天然氣價格最便宜 , 冬季天然氣價格最貴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 投資人怎麼會無聊到每年殺在 8 月底天然氣價格最便宜的時候 , 而非在當時低接 .

    因為這是可以預測的事情 , 應該會因為顯而易見而提振低接意願 , 進而造成價格不易下跌才對 . 所以我懷疑是什麼結構性的問題造成這種結果 , 而且因為太容易預測 , 大家只要每年 8 月底買進 UNG 應該就可以發ㄧ筆小財 .

    另外今年 8月的 「加碼」演出 , UNG 下跌幅度遠大於天然氣 , 也十分不尋常 , 應該歸功於什麼呢 ? 從12元跌到 8.94 這一段應該是嚴重折價才對 , 你能夠買在 10 元以下 , 實在是太恭喜你了 . 相信這也是長期追蹤 , 深入研究才有的成果.

    回覆刪除
  3. 我已經大致了解是怎麼回事了,每年8月大跌是天然氣淡季(8月)低價期貨合約轉到旺季(9月)高價期貨合約造成的(就是所謂"溢價"換約的效果)

    因為淡季轉旺季之故,其價差遠較平時來得更多,導致換約時成本大幅墊高,因此淨值大幅折損,因而每年8月底轉9月期貨時,UNG淨值都會大跌.

    又因為投資人都知道這個現象,因此淨值大跌後,大家都會衝進去低接,這就是爆大量的原因.而且因為UNG供給量有限,大量撿便宜的投資人會把價格拱到淨值之上,尤其今年淨值掉太多,大家都搶進的結果,造成UNGㄧ度溢價20%交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