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天然氣價格漲勢可期 能源股投資價值浮現

天達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麥萊斯(Mark Lacey)10月7號在台北舉辦說明會 , 對油價及能源股投資看法整理如下。

全球原油需求狀況如何?


短期需求:麥萊斯表示,受經濟衰退影響,預估2009年OECD國家原油需求衰退4.2%,OECD原油消費連續兩年出現衰退。隨全球經濟數據轉佳,OECD國家需求狀況獲得改善,但根據IEA統計,目前全球原油及製成品庫存仍高,庫存去化需要12個月完成,OECD需求疲弱是短期油價變數。
長期需求:佔全球原油需求超過45%的非OECD國家需求,是原油長期需求關鍵因素。雖同樣受經濟走緩影響,但根據IEA統計,OECD國家每日原油需求仍較2009年增加30萬桶,且中國及印度每人每年原油消費數量不到3桶,遠低於整體OECE國家的15.1桶,隨著中國及印度經濟持續成長及生活型態轉變,將推升全球原油長期需求成長。

原油供給狀況如何?

短期供給:麥萊斯表示,OPEC產能是短期供給關鍵,在油價上漲至70美元後,接近部分國家預期油價合理價位,部分OPEC成員國開始增加產能,不利短期油價持續上漲

長期供給:原油長期供給面臨極大不確定性,主要因素有
一、投資不足:油價由高點下滑後,由於缺乏經濟誘因,導致許多油田開發案取消或延後,原油長期供給受限。
二、技術挑戰:如深海油田開發難度提高,不僅增加成本也導致開發時程落後,不利於長期供給成長。
三、邊際成本增加:由於開發成本增加,使得許多油田在低油價環境中不具開發價值,也影響油田開發意願及供給。

天然氣對能源股投資重要性?

麥萊斯表示,天然氣與油價走勢今年脫鉤,主要因為天然氣市場沒有如原油OPEC的生產商聯盟願意減少產量,以維持油價水準,但由於天然氣價格有回升趨勢,加上天然氣佔能源使用比重提高,天然氣價格變化對能源投資重要性增加。

由於天然氣價格處於歷史低點,美國天然氣鑽探頭數目快速下滑,預期每天供給約減少20億立方英呎,產能減少速度太快,加上天然氣價格相對原油及煤便宜,預期大型電力公司可能增加天然氣發電比重,均可帶動天然氣市場回歸供需平衡,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帶動今年第四季及2010年天然氣價格回升。

能源股投資價值如何評估?

麥萊斯表示,以大型能源公司為例,現在股價僅反應油價每桶55美元預期。此外預估2010年現金流量股價比為5.5倍,低於長期平均值的8倍,預期2010年本益比為7.5倍,也低於長期平均值的10倍。
此外根據統計,全球能源股平均配息率超過3%,其中義大利ENI、英國石油、荷蘭殼牌石油配息率更超過7%,穩定且具吸引力的配息,增加能源類股投資價值。且在油價下滑至每桶45美元前,大型能源公司仍能維持現有配息,顯示能源股在油價上漲空間有限情況下,仍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延伸閱讀 : 皮肯斯 : 明年油價上看90美元UNG 是什麼 ?現在投資什麼最好 ? (環保投資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