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1.4兆美元套利資金開始轉向?

先探 : 1.4兆美元套利資金開始轉向?


美元指數一路反彈接近八0點大關,全球股市卻一路回跌,包括原物料也跟著回檔,市場預期這是國際投機熱錢短期回補美元部位造成的效應。高達一.四兆美元的套利資金是否從此回流美元體系?


雖然聯準會在最近的貨幣政策會議中,依然強調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市場預期聯準會最快升息的時間,由原來的第二季延後到第三季,近期美元指數卻在經濟數據表現優於預期,和歐元區國家面臨債信風險壓力,去年十一月底正式觸底反彈。一旦美元指數越過八0點,會進一步引發美元套利交易贖回壓力,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很大的衝擊。


美元套利部位逾一.四兆


一月底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中,套利交易被提出來討論,由於套利交易只是一種金融操作,對實質經濟成長並無太大貢獻,未來極有可能被各國政府限制交易,一旦各國政府陸續限制套利交易後,會造成套利交易的資金大量回流美元體系。


至於這次賣出美元部位的套利交易金額有多少?這個數據很難評估得準確,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經濟學家陶冬曾估計,這次涉及美元套利交易的資金規模大約在一.四兆∼二兆美元之間。與二00四∼二00七年賣出日圓部位的套利金額約一兆美元相比,這次的資金規模比前次更大,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也勢必更大。


留意新興市場的資金動向


從全球股、債和貨幣型共同基金流向觀察,去年一整年全球資金共有六四三.七三億美元流向新興市場,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又有五二.五四億美元資金流到新興市場。去年全球新興股市大漲後,今年面臨不小的修正壓力,尤其是印度央行一月底一口氣調高存款準備率三碼(幅度高於市場預期的兩碼),暗示未來印度的利率將持續走高,對今年印度股市的走勢埋下變數。


去年印度股市總共上漲八一%,墨西哥股市上漲四三.五二%,巴西股市上漲八二.一一%,這些股市去年漲幅都很大,也是國際資金大量流入的標的,其中除了股票型基金的資金外,也有為數不少的避險基金利用賣出美元部位方式,將資金套出來轉投資新興市場股市。只要美元匯價轉強,超過避險基金當初賣出美元匯價的平均成本,這些投資機構將可能大量回補美元空單部位,會造成今年上半年新興國家的股市面臨漲多回檔壓力。


除了新興市場的股票外,去年國際資金流到高收益債券金額達二二九.三五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八二.七六億美元,國際債券金額也有三六四.六九億美元。貨幣市場基金淨流出超過四六八四億美元的資金,這些從貨幣市場流出的資金大部分是由美元體系流出,一旦大量回流美元體系,將衝擊金融市場行情。


澳幣、紐幣魅力大減


屬於高收益債相關的澳幣和紐幣相關金融資產,今年的行情波動也會很大,鑑於去年澳幣升值二七.七五%,紐幣也升值二四.七七%,大量資金流到這兩個高殖利率資產貨幣套利。


澳洲央行從去年十一月初因為當地經濟復甦力道加速而率先升息,目前澳洲央行已經升息三次,原本市場預期澳洲央行在二月二日還要再升息,但澳洲央行並沒有升息,重創當天澳幣貶到六周低點。澳幣目前處於高檔價位,即便未來澳洲央行進一步升息,或許可能只能提振澳幣短線的升值格局,中長線的澳幣匯價是否還能維持升值力道,就要看美元轉強後,全球金回籠美元部位的情況而定,一旦資金的流向確定回流美元體系,澳幣匯價會貶值,紐幣的走勢應該會和澳幣類似。


其實近期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還不錯,讓美股出現跌深後的反彈格局,帶動原物料的原油和其他非鐵金屬價格的反彈格局,國際黃金價格也因為美元匯價轉弱也出現反彈氣勢,全球金融市場回到去年全球金融市場價格大漲和美元貶值的走勢。


照理來說,因為美國經濟數據的好轉所引起的國際金融市場價格大漲,美元匯價應該要跟著轉強,國際資金因為美國經濟基本面好轉而回流美元部位才對,近期卻還是呈現美元匯價和國際金融市場價格的反向走勢,這個現象顯示大部分在美元套利部位還沒有受到前兩個月美元強勁升值而還沒有回補完畢。


未來在美元套利資金的流向依然會影響全球金融商品價格的走勢,先前在美元套利的資金似乎還在等待美元指數回檔時才要回補。從三個月期美元Libor短期利率仍在0.二五%的歷史低檔附近,顯示大部分美元空單並未進入全面回補階段,導致Libor短期利率仍在低檔


美元指數短線進入整理


未來一個月內,或許國際股市會因為一月份的大跌而有跌深反彈的空間,但應該僅是反彈而已,還不能視為回升波


當國際股市反彈過程中,美元指數會回測七八點的支撐力道,但美元指數短期內要回到空頭格局的機率不高,這是因為歐元區的基本面不如美國基本面強勁;大量停泊在

美元套利交易的空單大部分都還沒有回補完畢,只要美元匯價回弱,因為空單的回補形成美元價格的支撐力道。日本政府也希望日圓匯價能貶值,帶動日本出口和經濟成長力道。


這些基本面的因素,配合全球主要貨幣中美元目前的價位是最低,如果沒有突發性因素衝擊美元匯價的反彈,照理而言美元匯價在八0點上下震盪過後,應該有機會挑戰八二點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