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美失業率下滑… 政府撐場面



從零售業就業狀況來看 , 經濟復甦狀況令人憂慮 , 這與零售類股在美股中保持強勢的狀況有所不同

美失業率下滑… 政府撐場面

美國5月失業率從9.9%降至9.7%,且非農就業人口增幅為十年來最快,但絕大多數是政府雇用的臨時人員,民間企業提供的工作機會並不多。
(彭博資訊)
美國5月失業率下滑,且非農就業人口增幅為十年來最快,但絕大多數是政府僱用的臨時人員,民間企業提供的工作機會並不多,遠不如市場預期。美股4日盤初即在失望性賣壓下重挫逾200點。

美國勞工部4日公布的資料顯示,上個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43.1萬人,單月增幅創2000年3月來最大,同時也是連續第五個月增長。失業率從4月的9.9%降至9.7%,符合市場預期。
然而,新增就業人數不如市場預期的51.3萬人,且其中有41.1萬人為政府聘來進行人口普查的臨時工,且民間企業僅新增4.1萬人,遠遠落後4月的21.8萬人,也與市場預期的19萬人相差甚多。

紐約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菲洛利表示,就業市場看來積弱不振,顯示企業仍相當謹慎。
勞工部的調查也顯示,上個月每周平均工時從34.1小時增至34.2小時,顯然雇主寧願讓員工加班,也不願意新聘人手。

經濟學家表示,上個月可能是美國政府僱用臨時人員進行人口普查的高峰期,等到普查工作結束,政府就會陸續解僱這些人,因此這幾個月的就業數據仍會繼續受影響。經濟學家認為,私人企業的僱用情形,較能反映出就業市場的真實樣貌。

GFT Forex研究部門主管施洛斯柏格表示,這代表復甦持續、但速度溫和,市場對經濟前景的預期也不會太高。

以個別產業來看,製造業僅增加4,000個工作,與4月的激增6.2萬簡直有天壤之別,其中營建業還減少3.5萬個工作,與4月的增加1.4萬人相去甚遠。

服務業上個月新增3.7萬個工作,遠不如4月的15.6萬個。


零售業的就業市場狀況最令人憂心。上個月零售業淨裁員人數為6,600人,就業人數不增反減,是去年12月來首見,也是消費支出可能停滯的最新證據。
美國多數零售商最新的同店銷售數據都不盡理想,部分甚至警告需求疲軟,如果情況持續下去,第二季的經濟成長可能會比第一季更差。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操盤手葛洛斯指出,就業市場還是缺乏生氣,若要降低失業率,至少需要15萬至20萬個工作機會,這是歐巴馬政府的當務之急。
失業率遲遲不降,歐巴馬的支持率也隨之江河日下,可能會衝擊到民主黨11月的國會選情。
【2010/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