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柏南克:美下半年成長遲緩



柏南克提到的三項工具還是老把戲 ,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買回長債) , 維持低利率 , 降低或取消銀行存放在FED帳戶的利息 . 


倒是柏南克反對調高通膨目標的理由值得研究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27日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會相當遲緩,聯準會將「盡一切努力」振興經濟,暗示將收購更多金融資產,擴大量化寬鬆。他保證會推出更積極的措施救經濟,激勵美股止跌回升,道瓊指數漲逾1%。

在聯準會主辦的傑克森洞央行首長研討會上,柏南克說:「陸續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與就業的復甦腳步都不如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預期。」主要是因為家庭信心復甦不足,儲蓄率回增的速度比預料高,消費與住房市場都難以快速恢復。

柏南克的發言一時震撼市場,道瓊工業指數跌破萬點至9,936點,日圓兌美元匯價衝上1美元兌84.38價位。但柏南克保證,聯準會至少還有三種政策工具可以支撐經濟,且今年下半年美國應仍能保住經濟增長,聯準會也依舊預期2011年時經濟會加速增長。市場在驚魂甫定後開始反攻,美股三大指數漲幅均逾1%。

柏南克說,聯準會可以繼續收購長期債務,在聯準會的短期基準放款利率已經降無可降下,用買長債壓低長期利率,以全面低利刺激借貸與經濟發展。在本月稍早的利率決策會議中,聯準會已經決定停止縮小資產規模,繼續收購債券與證券,維持向市場灑鈔票的「量化寬鬆」規模。觀察家認為,柏南克27日的發言恐怕暗示還要擴大量化寬鬆。

第二個工具是由聯準會保證超低利率將維持更久的時間。柏南克說,這是「改變溝通方式」。在零利率的狀況之下,聯準會已經逾一年在會後聲明中表示要維如此的低利率「一段時間」(extended time)。現在,柏南克顯然認為「一段時間」還不夠,下次的會後聲明可能考慮改用更強烈的用語,保證零利率會維持很久。

第三個工具是降低甚至取消銀行存放在聯準會帳戶所能領取的利息,逼迫銀行把游資拿去放款,而不是存在聯準會。

但最近熱烈討論的一項政策工具遭到柏南克否決。他說,許多經濟學家最近都疾呼聯準會應該調高通膨目標,高到讓外界相信把錢存起來反而會貶值。例如把通膨目標從2%提高到4%,但這樣會讓通膨預期變得更不穩定,反而使市場要求的風險溢價更高,大幅增加舉債成本,還會賠掉聯準會得來不易的控制通膨信譽。
【2010/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