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2011/9/22 貨幣政策技窮,期待財政政策

這次FED的政策早就被市場所料中 , 因此早在8月就開始大量買進中長期公債 (比方說PIMCO) , 換句話說目前中長期公債殖利率已經 Price In (如下圖)。


FED還能壓低利率的空間很有限 , 對應現況 , FED的TWIST政策實質上已沒有太大的效果 , 因此市場一直寄望FED能端出真正有效的方案。


(如下圖) 這就是為什麼市場聽到除了 TWIST 之外沒有任何政策 , 大失所望 , 因為這等於 FED 二手一攤 , 告訴大家 , 我已經盡力了 … 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 , 這才是市場大跌的原因。

我認為現在美國只剩歐巴馬的刺激就業方案可以寄望了 , 貨幣政策正式宣告無效 , 該財政政策上場 , 但是又不知道能否通過共和黨這關 …

而這次 FED 不選擇 QE3 的原因很清楚 , 
第一是美國核心物價 Core CPI 已達FED目標區2% , 再QE下去恐怕造成嚴重通膨。
第二是自從去年實施 QE2之後 , 美國M1 貨幣乘數不升反降 , 目前僅 0.79 , 也就是錢從FED進了銀行 , 銀行放款意願低落 , 無法讓錢再從銀行流通出來 , 因此 QE了半天 , 強力貨幣實際流入市場的比例不高 , 因此再多的QE也沒用。





這就是陶冬所謂的 “銀行去中介化” , “用繩子推東西” 根本無效 , QE2的成績是各項經濟數據都沒有轉好 , 實際效果不顯著 , 因此 , 在QE沒有實效的情況下 , 通膨卻又蠢蠢欲動 , FED 毫無進行 QE3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