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歐債危機日記 - 2011/9/7

魯比尼:全球性放緩帶來新金融危機 建議保有現金美元資產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09-07  21:05 


保有現金 ! 換言之,金融危機將帶來通貨緊縮

新末日博士魯比尼 (圖片來源:紐約大學)
魯比尼在倫敦受訪時指出:「幾個月前我還認為,巨大風暴將在 2013 年席捲市場。但現在看來,美國、歐元區和英國經濟疲軟,帶來的壓力相當大。因此我們將提早面臨二次衰退,而衰退的嚴重程度將在 2013 年達到巔峰,甚至是更早,時間取決於政府怎麼運用政策工具。」
雷曼兄弟垮台 3 年後,因全球復甦趨向放緩,且歐元區債務危機重壓經濟,歐洲金融類股走勢陷入慘跌,銀行債券擔保成本也飆至歷史新高。魯比尼認為,先進經濟國家有 60% 機率陷入衰退窘境,且當局銀彈出盡,將無法緊急金援力挽狂瀾。
「所謂恢復經濟成長,並不是 5 年後達成目標就好,而是得現在馬上著手完成。」魯比尼聲稱:「在短期時間內,我們需要對經濟進行強力激勵,否則就得迎接下一次大蕭條時期的來臨。情勢已經越發惡化,現時和幾年前情況的差別,就是我們的政府已經沒有能力砸錢救市。
他表示,下一場金融危機已然在發達經濟體之間「自我體現」。
魯比尼指出,如果他有大筆錢可以投資,他將「盡量保有現金資產」,尤其是美元,因在金融危機期間美元貨幣傾向看漲。他也看好預算赤字小、公共債務負擔輕的國家公債,如加拿大和澳洲等等,而不建議增持股票和商品。
「如果全球確實邁向經濟衰退,如股票等風險資產,將開始減值衝擊市場,且將造成龐大影響。」他如此宣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