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1/10/1 人民幣連二天跌停


一個出口導向經濟體, 面對全球景氣同步緊縮, 不能讓貨幣貶值, 卻必須反向升值, 想必是非常痛苦的事。

目前中國所面對的情勢複雜到不知該如何解, 如果貶值, 國內通膨恐怕升溫, 如果貶值, 資金外逃將造成市場貨幣進一步緊縮, 恐怕會讓國內蠢蠢欲動的民間債務與地方債務爆破。


如果升值, 面對全球景氣緊縮, 將會大幅降低出口產業競爭力, 讓環境已經十分嚴峻的中小企業遭受更大的打擊 , 這也會讓已經危如累卵的民間借貸爆破 ... 


然而中國所累積的大量外匯存底 , 加上美國祭出匯率操縱國要課徵反補貼稅, 種種都逼得人民幣不得不升值 , 結果大部分新興國家的外匯存底都隨美元走強而回升, 獨獨中國高達3.2兆的外匯存底是貶值的 , 繞來繞去, 中國還是走在日本的老路。




觀察站╱人民幣、美元 全球強勢指標

【聯合晚報 2011/09/30 】隨著亞洲貨幣全面走弱,一向被視為升值趨勢強勁的人民幣匯率也開始緊張。今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3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次創下匯改以來新高,不但急升116個基點,還一舉升穿6.36元大關,奔上人民幣6.3549元兌1美元;近2周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連破6.38、6.37及6.36元大關。

只是,雖然人民幣再創新高,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銀行牌告匯率)卻跌停至6.3867元,這已經是人民幣連續第2日衝擊跌停,昨(29)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首度罕見跌停至6.3983元,震驚大陸外匯市場,也讓市場質疑歐債危機及美元急升等現況,已讓人民幣海外市場出現空頭格局。

依大陸外匯人士觀察,歐債危機及避險需求上升讓美元大幅反彈,上周海外NDF兩年期以內合約就已出現人民幣貶值預期,創下金融危機以來首見,之後一年期人民幣兌美元NDF亦連續3天都低於人民幣中間價;香港市場也出現買入美元、拋售人民幣現象。

只是,在美元急升趨勢下,儘管不少機構出於避險因素購入美元,導致短期內人民幣在海外市場走貶,但長期看來,人民幣升值尚有空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卻仍一路走高,今日甚至站上了6.3549元,大陸一家銀行分析師就說,今日中間價破位創新高,只能說是「央行鐵了心要升值」。

其實,包括大陸待解的CPI問題及通貨膨脹危機需人民幣升值來抑制外,歐美市場仍然對人民幣不斷施壓,美國參議院就打算在下周表決「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法案」,要求人民幣加快升值,否則就課徵反補貼稅,這也顯示中美兩國都在人幣趨勢上都有升值預期。

因此,雖然近日美元走揚、亞幣急貶,人民幣即期匯率也相應緊張,但是,美國多數議員仍然認為,人民幣匯率被低估達25%~40%,而大陸央行也認同人民幣長期升值趨勢,預計今年人民幣升值幅度仍達3%~4%;故相較其他亞幣,人民幣貶值空間顯然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