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1/10/23 發改委專家:明年外貿不樂觀

缺需求, 缺信心, 缺辦法 ...

需求能短期創造嗎?信心能短期恢復嗎?對策能短期形成嗎?這三個問題如果明年不能很好解決的話,目前的主權債務危機就很難辦,私人消費和投資好轉的可能性也不大,這樣明年外需顯著好轉的可能性就很小。


2011/10/23
中國外貿前景可能趨向艱難,國家發改委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在接受《上海證券報》時表示,今年第四季有聖誕和新年的因素,外貿會比較好,但持續受美日歐經濟影響,明年情況可能會惡化。 主要受美日歐「三缺」影響

今年前三季,中國外貿規模已經超過2008年全年水準,並且保持24.6%的增速,外界認為大陸外貿受他國影響應該相對較小。但張燕生表示,中國的外貿實際上還是受到世界經濟環境很大程度的影響。現在很難單純用幾個季度下結論。

張燕生指出,對中國而言,全球訂單下降、企業成本上升的因素存在,但是還沒有完全體現在中國出口的減速上。現在來講,今年後三個月,有聖誕和新年的因素,會比較好,但如果再往後看,情況可能會惡化。  

針對明年的外貿形勢走向,張燕生認為不會太樂觀。他指出,現在主要經濟體美日歐面臨的問題都是缺需求、缺信心、缺辦法。 貿易保護主義將更頻繁  

由於,明年經濟惡化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張燕生認為,明年年初企業出現困難的風險就會很大。

他分析稱,首先,外需的形勢仍然可能非常不好,這同時也會導致貿易保護主義更加頻繁地發生。在全球都不好的時候,中國的出口卻能保持20%左右的增速,這樣的情況很容易受到他國的一些不公正對待,受害最大的還是企業。

其次,國內企業資金吃緊。張燕生強調,目前大陸實體經濟的資金比較吃緊,怎樣保證貿易企業這種實體企業資金能夠相對充裕,以度過這種內外交困的局面,是主管部門需要思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