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2011/10/27 歐盟峰會談妥三大議題 希債減記50% 擴大EFSF規模


總算做出結論 ! 接下來觀察三項指標,來判斷歐債事件是否真的告一段落:

<

1. 新興國家是否願意出錢支持 EFSF 的槓桿計畫?中國已表態支持,反正中國正愁外匯存底過度集中在美元。至於其他國家如巴西、俄羅斯、印度都不願正面回應,應該是還在看遊戲規則到底如何?不過應該沒有人想搞砸整齣戲吧。 


2. Ted Spread。自從8月以來Ted Spread不斷竄高,即使全球股市開始反彈的10月也是繼續竄高,表示市場持續缺美金。目前Ted Spread已來到40.3左右,相較去年6月歐債風暴最嚴重時的46,還有一段距離。基本上,我們所謂的歐洲銀行流動性問題,是指缺美金,不是缺歐元,這點必須搞清楚。Ted Spread一直竄高,就表示流動性問題仍在提升。


 3. 義大利公債殖利率。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0月已飆高至 5.9%,還是在ECB護航買進之下才得到的結果,若非ECB相救,恐怕已經引起恐慌,顯示投資人對義大利多沒信心。

這三項指標:新興國家是否願意出錢、Ted Spread是否下滑、義大利公債殖利率是否下降?
如果都是正面的,那麼歐債風暴就算真正告一段落。不過歐洲在政府與銀行都積極去槓桿化的狀況下,只怕整體經濟仍難逃衰退。而歐洲的衰退對美國出口會造成衝擊,美國又面臨房價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財政刺激政策難產 … QE3就呼之欲出了。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1-10-27  11:55 

歐盟峰會從周三晚持續談到周四凌晨,終於針對希臘債務「折減」幅度達成共識,這是對抗歐債危機的重大進展。
法國總統沙科吉在馬拉松式的會商後表示,峰會共識是,民間投資人在「自願」前提下,所握有的希臘債務至多將折減 50%。
歐盟主席 Herman Van Rompuy 補充,至多 50% 的債務折減,2020 年前能將希臘負債/GDP 占比從 160% 降到 120%,預估折減約 1000 億歐元,能大幅降低希臘負擔。
Van Rompuy 說,歐元區與 IMF 二援希臘的規模將是 1000 億歐元 (約1400億美元),數字比 7 月商議時少,因為銀行負擔的部分會增加。
沙科吉另表示,峰會同意將歐洲金融穩定基金 (EFSF) 放大操作 4-5 倍,至 1 兆歐元規模。這表示,基金可擴大擔保西班牙與意大利等國發行的公債,或設立特殊目地工具吸引中國、巴西等新興國家來投資歐債。
峰會稍早的另一項重大進展,是同意歐陸 70 家大型銀行,需增加 1060 億歐元 (約合1470億美元) 的資本緩衝,以防範主權債務違約可能帶來之衝擊。
沙科吉說:「峰會討論的議題太複雜,所以得花上一整晚,所幸有所結果,能讓全世界放寬心。」
周一亞洲早盤,股市與歐元均獲激勵,歐元上漲 0.5% 報 1.3975 美元,MSCI 亞太指數上揚 1%,美股 S&P 500 期指也漲 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