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2011/10/7 獨立思考才能拿回發球權

今天讀到心理學大作「影響力」有關「社會認同原則」的章節,我發現這樣的心裡模式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投資人面對股市漲跌常做出錯誤的判斷。心理學跟經濟學一樣都在解釋人的行為,十分有趣

社會認同原則是說,在判斷何為正確時,我們傾向於根據別人的行動來行事。尤其是在狀況不明,自己不確定時。而人類這種「社會認同」心理模式是無意識、反射式的。只要條件成立,我們就會不假思索的作反應。此外,如果在大家都不確定目前是什麼狀況時,人人都在觀察別人做什麼來行動,如果有人做錯了,就會集體做錯,導致一種「多數無知」的情形。就像旅鼠集體跳懸涯,並非大家都想自殺,只是盲目跟隨前面旅鼠的動作

我覺得投資人面對股市也是如此。買東西會挑便宜的, 投資卻喜歡挑貴的。因為作投資決策,常常無法輕易明確掌握現況,我們就會傾向以大多數人的動作來行動。因此,一直漲的,就是很多人買的標的,我們下意識就會跟隨買進; 反之,一直跌的,就是大家都賣的標的,我們也會跟著想把它賣掉。我們下意識就會做同樣的選擇,反射式的,不假思索的決定。甚至當你背離這個決定,就會覺得不舒坦。

因此一旦被「社會認同」心理模式所掌握,我們就會自動放棄自己的思考,以別人的行動為依歸,不論別人的行動正確與否。
體現在投資的結果,就是典型的「多數無知」,盲目追漲殺跌。投資必須擺脫「社會認同」心理模式,重新拿回發球權,必須用自己思考取代集體行為,堅持看證據,用客觀的事實,先前的經驗,加上自己的判斷,與其他人行為做對比,才能避開「多數無知」。由於「社會認同」心理模式在投資上容易造成「多數無知」,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反向思考的投資人比較容易成功的原因,因為大多數人都是錯的,只要跟他們不一樣就容易對.

總之,
獨立思考才能拿回發球權,要避免無意識地跟著其他人無意識的動作起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