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2011/11/10 義大利經濟從根爛去 三大劫數全面降臨


盡管心存僥倖, 希望平安無事, 以為市場可以維持區間震盪, 但是該來的還是來了 ...

記得歐峰會後提出三項方案來解決歐債問題, 市場為此上漲了一個月來慶祝, 然後希臘說要公投, 下跌, 不公投, 上漲, 義大利拿出來吵, 下跌, 總理辭職, 上漲 ... 有趣的是, 從頭到尾, 從未做什麼實際的動作來解決問題. 

曾經提過歐峰會是否真能緩解歐債問題要看三個指標 : 義大利公債殖利率, Ted Spread, 新興國家是否會提供EFSF 資金. 一個月過去了, 股市漲了, 三項指標卻持續惡化中, 已不只一次在FB上追蹤這些指標給大家看了. 因此漲也不是真的漲, 10月台灣/中國 外匯存底也都減少, 因為外資持續撤資中, 10月M1預估月增率轉負, 股市將缺少動能, 之前也提到了. 表示市場持續缺美金, 其實觀察 3月Libor就看得出來.

現在義大利公債殖利率已突破 7%, 超越過去高點, 一般看法是南歐公債殖利率超過 7%的國家都得接受紓困.
義大利國債佔GDP 120% , 殖利率 7% 的意義是, 每年利息為 GDP的 8.4% (i.e. 120% x 7%) , 然而目前義大利的經濟成長率僅 0.6% , 更別提隨時可能進入衰退, 眼看是連利息都還不了. 繳不出利息就是default , 另一方面還不了的利息又使得隔年負債累積更多, 於是負債本金提高, 當然需攤還的利息就會逐年更高, 然後更繳不起利息, 負債又更增加 , 不斷循環下去. 另一方面, 經濟衰退, 將使GDP萎縮, 於是債務佔GDP的比重也會進一步提高 ... 很明顯 , 除了 defalut 根本無解, 這是小學數學就算得出來的結果

不幸的是, 義大利是歐洲第三大經濟體, 也就是說它的 GDP 120%國債絕對金額很大, 高達 1.9兆歐元,是希臘+愛爾蘭+葡萄牙 國債加總的2.7倍. 想當然, 擴容到 1兆歐元的EFSF 絕對不夠, 更別提 EFSF到目前為止仍然只是一個名詞, 不是動詞. 危機到了全面爆發的邊緣, 而歐洲政府顯然還沒準備好, 禱告吧 ...




2011/11/9  鉅亨網提供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在過去 20 年的政治生涯中,經歷過許多貪汙以及性醜聞,但是都未能將他擊倒;不過當義大利面臨破產時,終於動搖到他的總理大位置,這就不能用小挫敗來形容了。 
然而,無論由誰主掌義大利,都已不再重要。 
因為義大利已經從根爛去,市場也已經意識到這一點。 
義債炸彈的全面引爆,只是時間點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一點,是問題竟然拖到現在才浮出檯面? 《MarketWatch》報導,上個月義大利債券殖利率戲劇性飆升,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由 5.6% 飆至 6.7% 

市場現在唯一的希望在於,政府能夠推動一個結構上的根本質變。 
在未來幾天,你也許會聽到義大利面臨的是流動性危機,而不是償付性危機。 
它只需要一點幫助便能度過難關。 
抑或是,義大利的經濟規模很大,不可能全面傾頹。 
慢著!人們也曾說鐵達尼號很巨大且永不會沉… 自從加入歐元區以來,義大利公債的確相對穩定,雖然說是穩定在一個較高的位置。 
政府開支,再加入歐元區後也算審慎有序。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而義大利今年的預算赤字,只不過在 GDP 的 3.6% 左右,以現在的全球水準來說並不算差。 
此外,義大利與葡萄牙或是希臘相較,人民相對富裕。 
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義大利的人均 GDP 為歐盟標準的 104%,然葡萄牙為 78%,希臘則是 94%。
不過,愛爾蘭也相當有錢,但最後仍難逃被 IMF 紓困的命運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事實上是,義大利大難臨頭,有三個迫切危機需要面對。
其一,義大利控制得宜的只有政府公債,但其他的債務都與天齊高。
國際清算銀行數據顯示,企業債從 2000 到 2010 年間,由 GDP 的 96% 飆至 128%。
同時間,個人債務也從 GDP 的 30% 升至 50%。 
自從義大利加入歐元區以來,整體債務由 GDP 的 252% 升至 310%,由此可見,將焦點全擺在公債上,實在大錯特錯,整個義大利事實上付債累累 

再來就是,義大利已經停止成長。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從 1999 年加入歐元區以來,它已經歷過 4 次衰退。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從 2000-2010 年,年平均成長只有 0.6%。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人均 GDP 成長也只有少少的 0.1%,從數據上來看實在是微不足道。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該個 10 年的前 8 年,全球經濟皆蓬勃成長,當大家都在賺大錢時,義大利卻無甚建樹。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更糟的是,這個 10 年的全球經濟前景看來將相當黯淡,義大利連景況好時都表現不佳,那麼情況低迷時的表現不免讓人擔憂。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很有可能的是,這個 10 年義大利的經濟將呈現負成長,使它更難擺脫債務困擾。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最後一點,義大利有著全世界最糟糕的人口結構。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聯合國預期,到 2050 年時,該國人口將從現在的 5100 萬人大幅滑落,只剩 4100 萬人。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健康的地中海飲食,使人民壽命越來越長。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義大利女人擁有歐洲最長的平均壽命,為 83.2 年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隨著時間過去,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勢必全面引爆,對政府債務形成嚴重的壓力。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試想,義大利要如何在負債累累的情況下,支付優渥的退休金及福利制度? 這將是一場災難。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無論如何,義大利的債務問題將全面引爆,再說一次,這是遲早的事,屆時全體歐元區不是不願就是不能出手相救。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而義大利 1.9 兆歐元的債務,勢必將為全球經濟帶來重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