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2011/11/22 從外資自中國撤資 , 看現代版三國演義

從外資自中國撤資 , 看現代版三國演義: 美國, 德國, 中國 , 步步大驚奇 !!!


「 中國大陸央行昨日公布,10月大陸外匯占款負增長人民幣248.92億元(約新台幣1,185.4億元),為2008年1月至今近四年的首次負增長。顯示因國際經濟動盪,與大陸經濟成長預期趨緩,使資金外流,考驗大陸貨幣政策鬆綁腳步加快 」

歐債危機明明遠在天邊, 拜全球化之賜, 歐債火災一路燒到了中國。中國緊縮貨幣的政策漸漸產生後遺症, 正苦惱於民間資金斷鏈, 正要 "微調" 鬆綁貨幣, 此
時外資卻悄悄撤退。雖說離開的金額是 248.9億人民幣, 透過乘數效果, 在市場上造成的貨幣減少, 就遠不只這個數字了.

就像今年8月提高美國國債上限, 共和與民主二黨聯手演出「誰比較大膽」的驚悚劇, 雙方都利用時間壓力逼迫對手妥協, 後來搞得二敗俱傷. 現在歐債危機已成三國的博弈遊戲: 美國, 德國, 中國。三國也都運用時間壓力逼對方妥協, 為自己爭取勝利。

美國充分掌握形勢, 攻擊歐債的目標在瓦解歐元與拖垮德國, 使得美元不再有競爭者, 德國也不能利用歐盟坐大, 主導歐洲世界。另一方面QE2除了解決自身問題, 也輸出通貨膨脹, 慢慢等待早已瘋狂的中國房地產泡沫成熟, 靜待中國出手緊縮貨幣, 正在為通膨降溫之時, 再來個資金撤退, 讓降溫變成搓破泡沫。如此歐洲與中國各有資金短缺問題, 自然無法互相支援。

德國也不是省油的燈, 你要玩, 老娘就陪你玩到底。德國放手讓市場猛烈攻擊義大利與西班牙, 硬是不准 ECB 印鈔票買歐債, 就是要測試美國的底線在哪裡? 歐盟玩完了, 美國能不自傷嗎 ? 有本事就一面倒的利用華爾街搞倒歐盟, 美國金融業只怕也受重傷。美國則是運用空頭逼德國出手, 讓德國付出慘重代價挽救歐元區。發行歐元債券 ? 爽了希義西葡, 苦了德法。ECB印鈔票無限制買進歐債, 擔當最後融資提供者? 歐元勢必重挫, 另外在歐元區通膨率已達3%的此時, 物價只怕就會因此往上飆, 迎接歐元區的只怕是停滯性通膨。歐元從此沒有能力與美元競爭。

中國則是隔岸觀火, 二不得罪, 默默觀察形勢演變。就算要相救, 再怎麼樣也要等到最緊要關頭, 在各國「再三請託」下, 趁大好情勢要求提高在 IMF的發言權, 爭取解除對華軍售限制 ... 從此在國際社會徹底崛起。而德國在等甚麼 ? 德國在等你美國是否願意讓中國趁勢崛起, 少了歐盟與歐元這個敵手, 卻多了中國與人民幣這個對手, 只怕更難纏。

義大利與西班牙基本上不是立即的現金短缺問題, 其實是信心問題。就像大家才剛經歷過10月的反彈, 當時市場多有信心, 各項問題似乎都有答案。信心問題可以一夕惡化, 造成萬劫不復的擠兌, 也可以一夕反轉, 整個市場衝反信心與正面能量, 市場自然就會重新充斥流動性, 歐債殖利率就會下滑, 重此歐債危機變得好像從來不曾發生過。華爾街應該是很擅長這種遊戲.

在這個機關算盡的現代版三國演義中, 相信會讓大家越看越驚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