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2011/11/3 日阻升匯價 恐虧5,100億美元


市場還是缺美金,也就是變現壓力大。這也說明為什麼十月台灣外資還是淨匯出,即使股市有反彈,若資金不能補上,股市將缺續攻動能。一葉知秋,全球皆然。


日本貨幣市場向來穩定,儘管歐洲市場因主權債務危機導致流動性緊縮。但因某些歐洲銀行愈來愈難取得美元,日本央行向市場提供充裕的美元資金,是要確保日本不致受波及。




2011/11/03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日本央行2日透過市場操作對銀行提供短期美元資金,為去年7月來首見,顯示市場流動性緊縮情況可能因歐債危機而擴大。另據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估計,日本政府大動作阻升日圓,可能面臨近40兆日圓(5,120億美元)的虧損。

日本央行進行兩筆為期一周和三個月的美元資金供應操作,分別收到價值200萬美元和1億美元標單。所有標單均獲接受。
新生銀行資產負債管理部門副總經理勝朋彥說:「可能是外商銀行試圖在年底鎖定資金來源。歐債危機使貨幣市場利率升高,部分銀行將不得不仰賴央行取得資金。

日本貨幣市場向來穩定,儘管歐洲市場因主權債務危機導致流動性緊縮。但因某些歐洲銀行愈來愈難取得美元,日本央行向市場提供充裕的美元資金,是要確保日本不致受波及。

市場有其他跡象顯示美元需求升高。

為鎖住未來三個月美元頭寸的成本,2日在新加坡市場是43.3個基點,創2010年8月以來最高。
1年期美元/日圓元交叉貨幣交換2日也升至54 個基點,是8月金融市場大幅振盪以來最高。另外,日本為阻升日圓而干預匯市,恐大失血卻仍徒勞無功。根據財務省資料,截至去年底,日本外匯存底扣除日圓負債後的價值損失累計達35.3兆日元。

摩根大通駐東京的日本利率與外匯研究部門主管佐佐木融說,日圓兌美元匯價若在明年9月前攀抵72日圓兌1美元,日銀的損失還將進一步擴大。佐佐木融說,干預「難以改變匯率走勢。即使可以短暫阻升,但日圓終會昂首上揚」。摩根大通預估,日圓兌美元匯價今年底上看75日圓,明年3月和9月底再攀升至74與72日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