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2011/11/4 桑莫斯專欄/G20要牢記五大教訓

「對債台高築的國家來說,償債利率若長期高於名目成長率,要降低債務占GDP的比率是緣木求魚。全球經濟須恢復合理成長,才能控制赤字問題。

除非中國和德國等順差國改變政策,否則仰賴快速成長的鄰國並不可行;歐元區高負債國無法讓貨幣貶值。

G20可以慶祝近來的協議,以口惠實不至的方式誓言維持全球成長軌道,但這會是一場大災難。」

 2011/11/04, Friday

20國集團(G20)領袖近三年前就首度會商解決金融危機,至今經濟大國的金融基本面問題仍有疑慮,主管當局還在努力提升金融穩定。眼前要務是控制金融恐慌,更大的挑戰則是再創經濟榮景。 

G20再度開會,但過去三年到底學到哪些教訓?全球領導人,特別是歐洲領袖,若忽略下列各點,恐將自食惡果。 

首先,宣布模稜兩可的方案,希望以取巧作法來追求穩定,可能惡化、並無助於解決問題。已經成功的政策-如美國最初的問題資產救助計畫(TARP)、中國的 刺激景氣措施,或瑞士最近穩定匯價的努力-都植基於明確行動,且規模超越穩定局勢所需的最低要求。這意味只有超過現有提案的具體宣示,才能使歐洲債券利差 降至義大利和西班牙能償付的程度。

 第二,含糊其詞決策聲明只會破壞市場信心。例如監管當局2008年說大型銀行有足夠的資本,以及歐盟最近說希臘不會違約。

 第三,控制系統性金融風險不足以修復成長。美國信用市場2009年底前大致回歸正常,但因需求疲軟,成長幅度不夠降低失業率。即使歐洲修復財政,實施撙節措施的國家也難有成長動力。 

第四,主權信用危機的最大風險並非來自浪費,而是成長減緩和通貨緊縮。對債台高築的國家來說,償債利率若長期高於名目成長率,要降低債務占GDP的比率是緣木求魚。全球經濟須恢復合理成長,才能控制赤字問題。 

第五,擴張性財政緊縮在現今情況下是一種矛盾說詞。目前安全資產的利率已經非常的低;除非中國和德國等順差國改變政策,否則仰賴快速成長的鄰國並不可行; 歐元區高負債國無法讓貨幣貶值。英國的例子顯示,財政緊縮會導致經濟緊縮。如果央行不採取行動消除撙節措施對需求的負面影響,局勢還會更糟。

 這些都是須留心的嚴酷教訓。G20可以慶祝近來的協議,以口惠實不至的方式誓言維持全球成長軌道,但這會是一場大災難。這場金融危機的最後一個教訓是,過度自信和志得意滿將註定失敗。 

(作者Lawrence Summers為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前美國財政部長,現為哈佛大學教授/編譯季晶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