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20060/1/6 ECB 「間接」購買公債救市,是目前唯一的方法

ECB 「間接」購買公債救市 - (ECB --> 歐洲銀行 --> EFSF --> 南歐公債) 是目前唯一的方法。但是要留意,如果義大利需要紓困,EFSF也救不了。 


昨天 EFSF 標售債券順利 , 值利率也較上月下降 , 3年期殖利率為 1.77% , 主要買家為歐洲銀行與基金。表示 ECB 的 LTRO 給銀行後 , 銀行顯然傾向買高殖利率短債套利 , 長天期債則避開南歐公債 , 而是流向德、法、乃至EFSF這類較有保障的債券。


照這個情況來看,後續發展很可能是 ECB 繼續運用 LTRO 運作,把便宜資金送進歐洲銀行後,歐洲銀行再買進 EFSF 發行的3年期以下債券 (因為受限 LTRO 期限為3年),EFSF 再用這筆錢來紓困希臘、愛爾蘭、葡萄牙公債。


很明顯,繞了一圈後,仍然等同於 ECB 印鈔買公債,只是用迂迴地方式,以避開歐元區禁止ECB直接融通公債的禁令。


但是EFSF的能量只足以拯救義大利以外的南歐國家,如果義大利需要紓困,EFSF也救不了。 


「歐元區紓困基金 (EFSF) 周四標售新債的需求,也相對強勁,共標出 3 0億歐元的 3 年期債券,認購額則為 45 億歐元。歐元區紓困基金標售新債的殖利率為 1.77%,較德債高 149 基點,但已從去年 11 月底的逾 300 基點降下來。歐洲銀行與基金是債券主要買家,但也有一些來自亞洲和英國,令債務管理人略感安心。所籌資金,將用來援助葡萄牙及愛爾蘭。」


匈牙利現危機 公債殖利率暴升 福林兌歐元創新低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2-01-06  09:05 
匈牙利貨幣兌歐元,周四暴跌至歷史新低,該國稍早標售公債未達目標,引發投資人緊張。
匈牙利原設定標售 45 億福林 (Ft),但實際僅達 35 億福林。分析師示警,匈牙利央可能需積極行動,大幅降息以防投資人拋售資產。
隨著公債殖利率竄升,市場越來越擔心匈牙利的償債能力,其信用違約交換 (CDS) 本周已創歷史新高。該國制定新法控制央行的獨立性,與IMF、歐盟協商也沒有明確時間表,在在令市場感到不安。
匈牙利標售 1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兩周前的 7.91% 升到 9.96%;福林兌歐元大跌至 324.10。
同時間,法國周四標售出 76.6 億歐元的長期公債,接近目標的 80 億歐元,有助於安撫市場信心。
歐元區紓困基金 (EFSF) 周四標售新債的需求,也相對強勁,共標出 3 0億歐元的 3 年期債券,認購額則為 45 億歐元。
歐元區紓困基金標售新債的殖利率為 1.77%,較德債高 149 基點,但已從去年 11 月底的逾 300 基點降下來。
歐洲銀行與基金是債券主要買家,但也有一些來自亞洲和英國,令債務管理人略感安心。所籌資金,將用來援助葡萄牙及愛爾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