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2011/9/16

1.歐美英日瑞五國央行聯手提供歐系銀行流動性,表示過去一週我們正經歷歐系銀行流動性不足的危機,好像是傳言,其實是事實。目前看來流動性危機暫時解除。


2.金磚五國用外匯存底買歐債可能性不高,頂多是主權基金,因此購買規模可能會另市場失望。至於買什麼也很重要,猜測是買德國公債,而非希臘等歐豬五國公債,一方面作人情,一方面也算逢低加碼,可享危機過後的投資收益。


3.成立歐洲公債的最大阻力來自德法。假使真的成立,等同用德法的信用為其他國家擔保。一套債券裡有高品質、有低品質,結論就是低品質因此被拉上來,高品質則被拉下去。後果就是德法往後籌資成本永遠拉高,只為了救那些福利太好,日子過得太爽的國家。當然不願意。如果真的出這招,也代表歐債事件已發展到無法收拾,既然是無法收拾,把好的、壞的綁在一起,就能解決問題嗎?這招已經是救急又救窮,不成功便成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