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2011/9/16


經濟學人:拯救歐元 從承認希臘破產開始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1-09-16  


歐元區目前的因應方式,太依賴撙節支出和推託。

图片说明
拯救歐元,迫切需要大規模行動,德國態度是關鍵
歐洲領袖拯救歐元的決心,若壓不過市場的看空壓力,歐元恐怕危在旦夕。在外界呼籲行動的期盼聲中,歐洲的決定不只影響歐元,亦關涉歐盟未來和全球經濟的健康。
要阻止惡性循環的唯一方法,是歐洲領袖凝聚至上的集體意識,以密集的金融措施擋住債務危機,並完善歐元治理的基礎。
有四件事必須要作。
第一,弄清楚那些歐洲政府被視為流動性不足、那些無力還債。有償還能力者,給予無上限支持;無力償債者,重整其債。
第二,支援歐洲銀行業,確保他們能撐過主權違約。
第三,歐元區宏觀經濟政策需改變,從耽溺於刪預算,轉而設法刺激經濟成長。
第四,著手設計一套機制,避免這種混亂狀況再發生。
前三項需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如一個周末),訂出明確目標,歐洲政府和歐洲央行齊力,一舉剷除政府財務、銀行體質脆弱、經濟成長低迷等質疑。
歐元區目前的因應方式,太依賴撙節支出和推託。意大利和西班牙被推到危機前線,原因不是財務突然惡化,而是投資人擔心兩國會被迫債務違約。
市場信心斲喪,則要怪推託。歐洲領袖堅絕否認希臘已破產(無償債能力),拒絕切割希臘與其他有償債能力、但欠缺流動性的負債國。不讓希臘重整債務,是因擔心衝擊效應,但不面對現實,已經傷害其他債國。
與其一昧減支、推託,更可靠的援助方法,應從經濟成長及(不可避免的)重整債務開始。歐洲必須承認,歐豬國的問題有程度之分──最糟的希臘明顯已破產,應循序債務減值,集中資源在其他能救的國家。
要避免希臘違約的傳染效應,歐洲領袖需承諾金援歐洲銀行業,這要花點時間;再者是堅定支持有償債能力的政府,這要立刻做。
危機的關鍵時刻,歐元區老大哥德國必須強出頭。過去18個月來,德國一直以欲拒還迎的態度在紓困,到最後信心與可信度都被消磨掉。德國民情不太支持歐洲央行當負債國的靠山,但歐元區四分五裂的後果更糟。德國總理梅克爾應該對選民說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