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2012/1/20 LTRO 未來對市場的影響是甚麼 ?

讓我再來一段推論,我娓娓道來,請看倌緩緩欣賞,有點長。


ECB 的 LTRO 像止痛藥,短期止痛,2~4月將為市場帶來空幻的希望,但病情卻更凶險。


大家都知道 2~4月是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公債到期的高峰,其實一月底就有大量義大利公債要到期了。原先大家都預期屆時是歐債最危險的時候,不過已經快到二月了,大家看看近期歐股強勁的表現,一點都不像歐債要爆破的樣子。沒錯,2~4月歐債會安然渡過。


這裡再次提出,ECB對歐洲銀行提供的LTRO是非常有效的工具。其直接影響,是有效降低銀行流動性危機;其間接影響,是有效提升歐債買氣。原本包括我在內,大家都認為歐洲銀行拿到LTRO的錢,並不會積極買進害他們陷入危機的南歐公債。但事實並非如此,結果是歐洲銀行大量買進南歐公債。


為什麼歐洲銀行要這麼作 ? 理由有二個 : 1.政府施壓、央行施壓。民不與官鬥,銀行遇到主管機關是沒轍的,再說也不知道甚麼時候需要向政府請求紓困。基本上歐洲銀行已經被政府綁架了。2.歐洲銀行手上有不少歐債,眼下除了一些很會算計的Hedge Fund,沒人有膽去買南歐公債。如果都沒人買,南歐公債價格就會直直落,第一個遭殃的就是還有不少歐債庫存的歐洲銀行,因此他們只好進場拉抬歐債價格。反正錢是ECB發的。


2/29 ,ECB將進行第二輪LTRO,所以會有更多銀彈投入歐債,在歐洲銀行被政府綁架的情況下,想必屆時歐債將輕鬆過關。


ECB從去年12/21第一次的LTRO,到今年2/29第二次,二輪歐洲版的QE猛藥下,釋放出來的貨幣數量非常可觀,股市必然上漲,歐元初期也將因為樂觀氣氛而上揚。


然而這些都是短效的。歐元終究要反應ECB印了太多鈔票而大幅貶值,至於歐債呢? 恐怕要走到更難解的情況。ECB的LTRO暫時解決了流動性問題,但是卻讓風險大量囤積在歐洲銀行身上,讓歐洲銀行抱了更多歐債。當樂觀情緒平復,市場驚覺歐洲經濟因為財政緊縮與銀行危機而陷入更深的衰退,此時就走到最後一步了。那就是義大利、西班牙經濟陷入惡性循環,以致失去償債能力的根本問題。於是歐債問題又回到原點,此時已是各種方法都用盡,而且歐洲銀行又抱了更多的歐債。由於市場因為南歐國家陷入深度衰退,而對其償債能力徹底失去信心,此時抱著一缸子歐債的銀行就真的陷入萬劫不復的危機了。


ECB印鈔票,再透過銀行的手買進歐債,看似巧妙的安排,其實很致命。因為這樣一來風險大量轉嫁在銀行身上,一旦南歐國家償債能力更惡化,銀行將再度深陷危機,而銀行的危機,將嚴重衝擊整個實體經濟。ECB的作法只能暫時緩解,把問題向後延,但完全沒有解決根本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