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12/1/20 欧洲银行坐困主权违约的天罗地网

最近希臘債在談 "自願" 減計債務, "自願" 就是不想觸發 CDS,原因如下 :

2011年12月12日 20:12    
文 / 若离
上周欧洲银行管理局(EBA)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欧洲银行资金缺口1147亿欧元,其中西班牙262亿,意大利154亿,德国131亿,法国73亿,希腊300亿,葡萄牙70亿,奥地利39亿,比利时63亿。
但这还没有完全展示欧洲银行的困境。
华尔街日报报道,EBA数据还显示出,欧洲银行因欧洲主权国家债务面临损失的风险可能比此前预计的要高,波及面也更广。
据EBA压力测试数据,71家欧洲银行出售希腊、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这“笨猪五国”发行债券的信用违约互换(CDS)高达1780亿欧元(合2380亿美元)
一旦笨猪五国的债券违约,欧洲银行将面临CDS持有者的大量赔付。
为对冲这些CDS的风险,这些银行已买入1690亿欧元的相关债券CDS。
但关键的问题是,这些银行向谁购买这些CDS。
EBA数据显示,至少38家接受测试的欧洲银行出售了笨猪五国国债的CDS,参与CDS交易的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
巴克莱欧洲银行分析师 Mike Harrison称
这是一张复杂的网。比我们以前预计的分散得更广。
值得一提的是,笨猪五国债券的CDS有将近三分之一来自德国的银行。
下图可见欧洲71家银行所持不同国家债务违约的风险。右列可见,持有笨猪五国风险最高的银行前三名是德意志银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
华尔街日报按德意志银行高管透露的信息推断,该行不会向一家意大利银行购买意大利债券的CDS。
但一些较小的德国银行也大量买卖CDS就值得担忧,比如LBBW出售的笨猪五国债券相关CDS达到54亿欧元,还买入了类似CDS41亿欧元,净风险约13亿欧元。
EBA数据显示,意大利两大银行——联合信贷银行和西雅那银行出售CDS53亿欧元。可这两家银行持有大量意大利国债,一旦债务违约,他们自己都有大麻烦,赔付CDS保险就更成问题。
分析师称,主权CDS市场参与银行类型多种多样,这意味着风险可以更迅速地蔓延整个金融系统,也更难以预计这些机构和国家会面临怎样的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