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2012/1/26 德國有意讓 EFSF與 ESM 同時運行 將救助基金規模提高至7500億歐元

緊急紓困基金需要多少才夠固然重要,誰出錢更重要。不管EFSF、ESM or whatever,看起來都是畫餅充飢,畫了一大張餅,但只限紙上。


牽涉到紓困基金的新聞都是這麼諷刺,老是討論金額,卻永遠不提錢從哪裡來,偏偏這就是問題的根源。猶記4個月前,2012年10月初歐峰會決議將EFSF基金擴大到 1兆歐元,股市歡欣鼓舞,以大漲慶祝。後來大家才認清事實,沒人要出錢。

歐洲國家出不起,美國公開說不會出錢,日本出錢但很有限,萬眾期待的BRIC也都不願意把國家辛苦累積的財富拿去做肉包子打狗的事情。才不到4個月,已經在說 "EFSF 還剩2500億歐元資金",從1兆變成2500億,很諷刺吧!現在又來個 ESM,並說規模要 5000億歐元,好像信手拈來都是錢,如果真是這樣,歐債就不會是問題了。


2012年01月24日 08:38    
文 / 吴晓鹏
在IMF总裁拉加德呼吁欧元区打造更大规模防火墙之后几个小时,德国的态度也出现了软化。
德国对将欧元区救助基金火力提高到7500亿欧元规模持开放态度,但柏林同时要求欧元区成员国需遵守更严格的预算规则。
IMF总裁拉加德呼吁提高欧元区救助基金规模,防止意大利和西班牙陷入违约。
德国和欧元区官员”则告诉FT,默克尔准备让EFSF与ESM同时运行。目前EFSF还剩2500亿欧元资金,而将于7月份启动的ESM将拥有5000亿欧元火力,两者加起来为7500亿欧元。
德国之前曾拒绝这一提案,这一次态度出现软化是因为德国希望欧元区成员国同意更严格的削减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的规则。
拉加德周日与默克尔会面,并在周一的演讲中说,欧元区官方需要有一个“清晰可靠的时间表”将目前的救助基金EFSF转化为ESM,提高其规模,并确保从欧洲央行获得支持。
德国议会对让德国纳税人承担更多救助成本持怀疑态度,提高救助基金规模可能会造成默克尔与德国议会之间的对峙。
但德国官员告诉FT,“如果能够把ESM和严格的新预算规则联系起来,我们认为可以让ESM获批。”
一位欧元区官员则说,德国正在构建辩论的框架,救助基金的规模可能会与预算规则来交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