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2012/1/27 社會工程師 柏南克

低利率減輕借款人的利息支出,從而增加其可支配所得;而儲蓄者的利息收入降低,被剝奪了部份購買力,去補貼借款人。因此低利率是獎勵融資借款,懲罰儲蓄,泡沫就是這樣產生的。看來柏南克也是在走葛林斯潘的路數。


當然柏南克還有別的打算,那就是負債貨幣化。利用低利與印鈔,降低貨幣購買力(白話文叫作製造通膨),名目負債不變,但實質負債因此降低,換句話說,要所有持有現金的人的購買力都下降,把一部份的負債以現金購買力下降的方式讓所有現金持有人共同支付,從而降低借款人的負擔。從這個角度看,柏老的政策仍然是獎賞借款人,剝削儲蓄者。


這當然不是正常作法,背後的思考是整體債務太大,若不如此,會讓經濟不只是衰退,而是失速墜落。

2012年01月27日 10:06    
文 / xiaopi
美联储FOMC会议决定维持极低利率至2014年底,福布斯对此作评论如下:
美联储此举是将老年人的财富转移至年轻人。
(至少)在未来三年,美联储将认为压低隔夜利率至0%附近。通胀目标位2%。因此对于在银行有存款的人来说真实回报率为-2%。
伯南克的理论是低利率能够刺激经济。真的是这样吗?低利率确实增加了借款者的支出能力,但同样减少了储蓄者的支出能力。
这看起来就像是,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派人将老人从他们的家里赶出来,而认为年轻人更适合这里。
这是场社会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