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2012/1/30 會場債債焦慮 論壇無奈無力


梅克爾所暗示的 (美國、日本與中國也不是毫無問題) 倒是說了實話,這也是為什麼拯救歐債,大家都是有心無力,口惠實不至。

華爾街日報報導,籠罩在歐洲經濟危機下的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這回瀰漫著不尋常的焦慮氣氛,往年積極提出建言的產業龍頭、金融專家與學者,如今陷在難解的主權債務糾葛中,會場處處顯出有心無力的無奈。
華爾街日報的貨幣與投資版主編奎瑞拉指出,世界經濟論壇長久來已成為一年一度的全球政商大拜拜,會中結合了幕後的交易運作、慈善聚會、名人的吹捧,偶而並投入一些有趣的爭辯,是政界人物、商業領袖與好萊塢明星都務必撥冗出席的盛會。
對於參與盛會的人士而言,一群自命的「世界菁英」致力協助處理全球問題,那種參與的使命感無疑是達佛斯最迷人之處。
然而,在今年的瑞士達佛斯小鎮裡,歐洲經濟危機不僅主宰幕後的討論,往往還成為會議中心的主要議題,與會的產業領袖、金融巨頭與頂尖學者,面對這項議題幾乎個個都有不言可喻的無力感。
在歐洲有龐大業務的一家大型國際公司的主管說:「現在一切都取決於政治人物,他們或許會有所作為,但也可能不會,反正企業界沒有太大的使力與置喙餘地。」
奎瑞拉說,德國總理梅克爾25日發表開幕演說之前,很多人原本都對她寄以厚望,指望德國會運用其強大經濟實力,協助歐元區的弱勢經濟擺脫困境。
但梅克爾並未改變初衷,她非但沒有對義大利、西班牙與希臘伸出援手,還把他們訓了一頓,強調這些歐盟的浪蕩子必須勒緊褲帶過活。然後,她還把話鋒一轉,想把注意力焦點帶離歐洲。
她說:「我知道我們已被貼上全球經濟禍源的標籤,但我們不是唯一的麻煩。」言下之意就是說,美國、日本與中國也不是毫無問題。
這種推諉責任的論調,並無助於提振投資人的士氣。一檔歐洲大型共同基金的經理人說:「我在她演說期間,已拋售了所有的歐洲投資部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