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2012/1/30 北京瞭望/大陸樓市冬眠 何時甦醒?



中國大陸的春節長假期結束,龍年經濟正式運轉,傳來的第一個訊號,是個冷冰冰的訊號,那就是房地產市場寒意十足。但這只是一股短時冷空氣,還是一場影響更遠的寒流?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向來首看「北上廣深」四大城市,今年此時,四大城市同步傳出房地產市場春節嚴寒的消息。首先是北京,春節七天中,出現三年來首次春節「零成交」現象,房地產業稱三年以來第一次完全「冬眠」。
上海房地產市場今年第一星期,就開始出現去年10月以來的「量價齊跌」新低,其後溫度更不斷降低,北京叫「零成交」,上海叫「零推盤」,就是沒有推出新的樓盤。而龍年開工第一天,上海主管副市長沈駿,就跑到市房管局調研,據說一上午開了三小時會,會診上海房地產的調控。
廣州方面,房地產市場沒有象北京上海那樣見「零」,但也比較可憐,春節七天,成交只有19套,這還是降價到七五折有相當的關係。
至於深圳,情況差不多,是樓市「零成交」持續五天,到年初五才賣出兩套房。而深圳房地產業統計顯示,深圳樓市龍年將有逾千萬平方米的總供應,若成交不能有效放量,地產商今年將面臨更大的銷售壓力。
「北上廣深」是中國大陸房地產最具代表性的四大城市,看到這春節四城樓市之冷,是否由之可導出對今年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悲觀的結論來呢?
其實除了春節成交之冷,還有另外一些有關樓市的不利消息。如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17日已經預測稱,綜合調控政策、市場供需等各項因素,今年商品房價格將難以維持增長趨勢,轉而進入下行通道,預計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將同比下降5.3%左右。
而之前北京市住建委發文稱,北京東方時代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等473家房地產開發企業的資質證書,有效期屆滿後未依法申請延續或工商營業執照已注銷。這意味著這473家房地產開發企業將不能在北京市進一步從事開發。北京現有地產企業約3,000家,這473家公司今後將在京城樓市消失。
有人認為,樓價其實沒跌。北京有位經濟學者,春節期間走了幾個樓盤,看了外面打折的廣告,進去一問,售樓小姐都說賣完了,只有「不打折的」,而那不打折的,實際上是加了價的。同樣的情況.在上海、廣州和深圳都有。
按去年12月的數據,雖然各地樓市成交低迷,但中國大陸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下降城市有九個。官方數據也說,2011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0.99億平方米,比上年增長4.9%。而商品房銷售額59,119億元,增長12.1%。這說明,去年商品房均價要高於2010年,樓價調控初見成效之說,不攻自破。
與之同時,據說國家統計局巳定下不再公布商品房價格的漲跌幅度,不管其用什麼理由,這本身已說明樓價有很多文章,這同時也說明,中國大陸的樓市調控,尚有很多懸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