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2012/1/5 中國房市冷 家電傢俱銷售跌

中國房地產轉冷帶來的負面效應浮現。近幾個月中國國內商品銷售數字成長幅度放緩,家電與家俱業感受這波衝擊尤為強烈。住宅區房地產投資約佔中國經濟成長動能 12% 左右,但另有 25% 的成長動能與房地產概念相關族群的銷售有關,例如營建材料與家電等。

鉅亨網 楊琇羽 綜合外電報導  2012-01-05  20:50 
截至去年 12 月底,中國房產價格已連跌 4 個月,連帶降低國內消費意願。過去幾年中國內需走強,房地產交易居功厥偉。然而隨中國房市邁入寒冬,國內與全球景氣更是打哆嗦,畢竟全球經濟復甦仰賴中國內需消費成長力道。
中國房地產轉冷帶來的負面效應浮現。近幾個月中國國內商品銷售數字成長幅度放緩,家電與家俱業感受這波衝擊尤為強烈。住宅區房地產投資約佔中國經濟成長動能 12% 左右,但另有 25% 的成長動能與房地產概念相關族群的銷售有關,例如營建材料與家電等。
去年,為了讓更多民眾能買得起房子,中國政府連出重拳進行「打房」政策,以抑制飆升的房地產價格。房價走勢不明,影響民眾購屋意願,而影響幅度更是超乎外界預期,房屋傢俱家電業者也是哀鴻遍野。
去年打房政策餘威加深目前中國政府救市的困難度。歐債惡火燒掉部份歐美市場消費需求,連帶影響中國出口成長力道與內需,政府為刺激經濟成長引擎,保住高成長率,貨幣政策轉趨寬鬆。
中國官方數字統計,12 月中國主要 100 個城市的房地產價格較前月下降,跌幅達 0.25%,主要原因是中央的打房政策持續發威,投資人多觀望致房屋需求萎縮。據統計,2011 年 1至10 月中國內地 31 個城市的建商共賣出 1.34 億平方米的住宅,低於 2010 年同期的 1.5 億米。
一名在中國北京近郊傢俱販售中心任職的張姓經理表示,近月來客數大幅減少,減幅估計有五成,反映出房市冷淡,消費者購置傢俱意願不高。
基於財富效果,消費支出與房價呈正相關,隨房市冷卻,2011 年中國商品銷售數字也呈衰退。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字,經物價調整後,去年前 11 個月的家電銷售成長率為 15%,低於 2010 年同期的 24%;同期傢俱銷售成長率為 26%,低於 2010 年同期的 34%。銷售數字衰退不僅出現在房產概念相關產業,零售業亦感受到消費力道減弱。
股價也是另一個觀察指標。中國蘇寧電器 (002024-CN) 是中國連鎖家電銷售企業,該公司股價在過去 6 個月下跌 35%,蘇寧的對手國美電器 (0493-HK) 同一時間股價也下跌 41%。對比同期上證綜合指數的跌幅 23%,家電類股跌幅的確較深。
根據《富比士》報導,國美電器發言人表示中國小城市的家電需求仍續攀升,零售業者也不斷在小城市拓點。
然而股市投資人卻不買單,陸續出脫手中家電類股持股,原因除房市轉冷家電需求轉淡之外,中國「家電以舊換新」補貼政策也在 12 月結束。
部份分析師表示,政府去年的打房政策,如第二間房屋自備頭期款比例拉高 6 成,的確達到抑制需求的效果,房價也下修至正常價位。里昂證券亞太地區分析師魏曉波表示,從樂觀面來看,房價下修讓更多中產階級能買得起房子,他們買了房子後也會添購家電如洗衣機和電冰箱等,家電未來需求仍在。
瑞典家俱業者 IKEA 指出,中國打房政策對其在內地銷售影響不大,因為 IKEA 在中國的行銷策略在鼓勵消費者為居家環境換新裝新氣象,以避免受房市影響太深。IKEA 發言人指出,像家中有新成員誕生、家飾換季等,都是添購新傢俱的時機,所以 IKEA 在中國市場銷售數字並未下滑,前景仍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