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2012/1/18 希臘即將債務違約?

看看避險基金高手們如何利用錯綜複雜的情勢賺錢吧 ! 運用情勢的前提,就是看清情勢,這是最根本,也最困難的部分 ...

1. 希臘的問題,顯然不是延遲償付的問題,從目前歐元區的經濟競爭力來看,希臘毫無優勢而言,這樣的國家即便拿到融資,也只是意味著日后將要償還更多的債務。


2.眼下,希臘的危險并非來自歐元區,而是對沖基金等金融機構,也就是大力鼓吹希臘違約在即的大鱷們。據悉,對沖基金們此前便已布置好針對希臘債券的信用違約掉期(CDS),即對賭希臘債務違約。


3.希臘半死不活地賴著,歐元更容易被打造成融資貨幣,歐元區利率水平也將進一步走低,如此也方便金融大鱷們以較低利率借入歐元資金再來買入收益率較高的國債。其實,不靠CDS,這些大鱷們也足以在歐元區滿載而歸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2-01-18  20:36 

希臘債務減記談判周三(18日)重啟,該談判被視作其能否避免無序違約的關鍵所在。目前,包括高盛在內的一眾投行紛紛唱衰希臘,仿佛希臘債務違約的一刻當真將要來臨。事實果真如此么?
3月,希臘將有145億歐元債務到期。這一次,希臘應該是當真沒錢了,否則不會心急如焚地飛赴美國會面IMF。而且希臘總理也不會發出“無法達成協議就通過考慮以立法的形式強迫債權人接受50%損失”,這并非威脅,而是無奈之舉,眼下的希臘,救急如救火。
但是,即便希臘立法強迫債權人接受50%的損失,其實也不足以解希臘之急。更何況,通過立法的方式來強推債務減記,或許將被市場解讀為債務違約。
從字面意思上看,無論是無力償付債務,還是延遲償付,都被視為債務違約。希臘的問題,顯然不是延遲償付的問題,從目前歐元區的經濟競爭力來看,希臘毫無優勢而言,這樣的國家即便拿到融資,也只是意味著日后將要償還更多的債務。這一點恐怕已經是很多市場人士的共識,但關鍵在於,希臘能不能躲過眼下的劫難。或者說,歐元區國家目前愿不愿意再拉希臘一把。
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事實上,希臘債務減記談判正是歐盟為幫助希臘免於短期違約而做出的舉動,這也暗示了歐盟的一個底限:絕不能放任希臘無序違約。因此,無論債務減記談判順利與否,歐盟都會想出避免希臘“罹難”的方法。
眼下,希臘的危險并非來自歐元區,而是對沖基金等金融機構,也就是大力鼓吹希臘違約在即的大鱷們。據悉,對沖基金們此前便已布置好針對希臘債券的信用違約掉期(CDS),即對賭希臘債務違約。
這就意味著,希臘不能違約,也不敢違約。因為一旦希臘債務違約成真,針對希臘債券的CDS價格勢必狂飆,對沖基金將賺得盆滿缽滿,最終受苦的,還是一眾歐元區國家。
明白這些,就不能理解這些對沖基金們熱炒希臘債務違約的良苦用心,但是這只是其投資伎倆而已,未必是要置希臘於死地。因為希臘半死不活地賴著,歐元更容易被打造成融資貨幣,歐元區利率水平也將進一步走低,如此也方便金融大鱷們以較低利率借入歐元資金再來買入收益率較高的國債。其實,不靠CDS,這些大鱷們也足以在歐元區滿載而歸了。
(向坤 撰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