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12/1/21 LTRO 所沒有解決的二件事 - 上集 : 資本適足率

利用假期好好思考接下來的經濟情勢,這裡先PO 「LTRO 所沒有解決的二件事」,照慣例,有點長。


LTRO 所沒有解決的二件事 - 上集 : 資本適足率


2011年10月初歐峰會的決議之一,要求歐洲銀行在2012年6月前要提升資本適足率到9%。這個決議加上要求希臘債的私人投資人「自願」減計50%債權的決議,這二個看似聰明,卻無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決議,帶來了接著幾個月歐債與全球股市災難性的發展。


「自願」減債意謂不觸發CDS (因為「自願」,不算Default。此外歐洲政府與ECB不參與「自願」減債,也就是只有金融機構承擔減債的損失) ,於是投資人發現投資歐債連避險工具都不管用,因而潛在投資人全面縮手,至於手上還持有南歐公債的投資人則忙不迭拋售這些債券,因為一旦default,連CDS都沒得賠,早賣還能降低損失。在買盤消失,賣盤狂增的壓力下,歐債風暴更形惡化。


再來談這裡要討論的主題:資本適足率。由於決議要求歐洲銀行提高資本適足率到9%,於是歐洲銀行只能盡快降低各類風險性資產,並且想辦法從市場上籌集資本。反映在市場上就是看到歐洲銀行在各處抽銀根、拍賣放款,當然還包括大量賣出手上持股。2011年第四季新興市場股市大跌、中國與台灣外匯存底連二月下滑等,都是這股力量造成的。


ECB於去年12月21日提供523家歐洲銀行共4891億歐元的LTRO,協助解決歐洲銀行流動性不足問題,並藉此透過銀行的手買進西班牙、義大利等南歐國家公債,也同時解決了歐債到期沒有買家的危機。這個一石二鳥的LTRO,就是歐洲版的QE,雖然略有變形,但是跟美國的QE意義相同。ECB計劃2012年2月29日還要進行第二輪LTRO,跟據ECB預估,金額會比第一次來得少。


LTRO成功為歐債降溫,讓義大利、西班牙公債殖利率下滑,是一記有力的武器。但是LTRO所作不到的事也同等重要,那就是LTRO提供歐洲銀行流動性,卻並未解決歐洲銀行提高資本適足率的需求。據 IIF 估計,歐洲銀行需要在今年6月前增資約1147億歐元,陶冬就多次提過,所有銀行同時到市場上籌資是不可行的。


在這裡看到的是,歐洲銀行仍有大量籌資的需求,這意謂著歐洲銀行現階段仍缺少放款能力、同時必須在市場上籌資,以上二者都會減少資本市場的資金。而資金,是股市的血液,貧血的股市會如何,應該不難想像。雖然ECB釋放出大量貨幣,緩解了資本市場缺血的窘境,但是歐洲銀行要如何在僅剩4個月的時間籌得真槍實彈的資本,而不是拿別人不要的資產抵押給ECB這種掩耳盜鈴的方式弄錢,仍然是一項挑戰。不過在 ECB 的支援下,壓力畢竟會比較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