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2012/1/9 製造業存貨率 逼近7成

如果景氣那麼好,68.5%的庫存率是哪來的 ? 股市宜守不宜攻,萬不可反彈幾天又跳進去了。

  • 2012-01-09 01:4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濟部甫完成的調查指出,受全球景氣走弱的影響,台灣銷售動能不足,使得製造業存貨連月升高,全體製造業存貨率在去年10月底已升至68.5%,排除春節因素,已創下98年6月以來新高。
     經濟部指出,這一波存貨率升高係受全球不景氣所波及,雖然業者已著手調節產能因應,但存貨仍持續升高,根據調查顯示,10月底全體製造業的存貨總值已升至台幣6,349億元,而銷貨值卻進一步降至9,287億元。
     經濟部官員表示,存貨率係指存貨總值占銷貨總值的比率,當存貨增加或銷貨減少都會讓存貨率升高,而去年下半年在全球景氣走緩後,包括紡織、成衣、基本金屬、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化學材料等多數產業存貨率皆呈升高。
     國內製造業生產仍以出口為主,當全球景氣走疲,台灣銷售就會走緩,存貨因此就會提高。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台灣製造業存貨率曾在98年1月升逾100%,此後隨著景氣回溫,消化庫存,存貨率才回到60%左右的常態水準,但去年隨著歐債危機擴大,全球需求降溫,台灣的製造業存貨率於10月底又升至68.5%,如果排除農曆春節的因素,這個存貨率水準已是98年6月來最高。
     經濟部官員表示,存貨率一向被視為景氣的領先指標,在大環境沒有好轉下,存貨率有可能持續走高,值得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