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2012/2/15 穆迪砍意西葡6歐國信評及展望 英法奧展望打入負面


這是二天前的舊聞,近來聽到媒體說金融風暴以後,評等機構的可信度與重要性下降,而且現在投資人對信評機構調降評等的動作已經免疫了,所以歐洲股票市場不受影響,繼續上漲。


我倒覺得這是錯誤的看法,未來最重要的反而是調降信評這件事。歐債事件有二條線索,一個是流動性,一個是償債能力。流動性的問題在ECB的巧妙政策下化解於無形,但是償債能力要看國家真實的競爭力,沒有神奇的解藥。未來信評機構調降歐洲國家信評 (不一定是歐洲,日本也有可能),將會逐漸凸顯償債能力的根本問題,因此信評機構調降國家評等,未來將不會是雲淡風輕小事。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2-14  08:36 

信評機構穆迪 (Moody's) 周一 (13 日) 宣布,調降意大利及西班牙等 6 的歐洲國家債信評等,並將這 6 國及法國、英國和奧地利等 3 國的 AAA 級信評展望,全數打入負面觀察名單。主要反映歐債危機引發的衝擊。
穆迪今日將西班牙信評一舉下砍 2 級至 A1,並將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及馬爾他的信評調降 1 級;其中意大利降至 A1,葡萄牙降至 Ba2。但維持德國、法國、英國及奧地利仍享有的最高 3A 級信評。
穆迪在聲明中表示,今日降評行動,反映出這些國家所面臨「歐元區危機引發的金融及總體經濟風險越來越高,以及這些風險如何令這些國家各自挑戰更加艱難」。
而上述 9 國信評展望轉為負面,原因是「考量到過去幾季,融資環境持續充滿不確定性,以及這對於信用品質的相應衝擊。」
穆迪補充,歐洲總體經濟前景越來越脆弱,威脅到各國財政緊縮措施及為了提高競爭力所需結構性改革的實行度。穆迪警告,上述因素將持續影響微弱的市場信心,且信心很可能遭遇融資緊縮國家及其金融業帶來的衝擊。
穆迪今日舉動,呼應同業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上個月採取類似行動。但當時標普直接摘除法國及奧地利的 3A 信評,同時調降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馬爾他、斯洛伐克及斯洛維尼亞信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