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2012/2/18 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央行大購黃金


英國《金融時報》 傑克•法爾基 倫敦報道
 
世界黃金協會(WGC)認為,中國央行(PBoC)在2011年最後幾個月大量買進黃金,是中國黃金進口量飆升的原因所在。
WGC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郭博思(Marcus Grubb)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如果中國央行大舉買進了黃金,這就能解釋為何中國黃金進口量與WGC估計的消費者需求量之間會存在巨大差異了。
郭博思表示:“進口數據的確存在出入。一個明顯的推論是中國央行進行了購買。”
這是黃金業高管首次公開指出中國央行在買進黃金——中國央行買進黃金已是許多其他高管私下裡強調的一個趨勢。中國央行周四沒有對問題作出回應。
中國海外購買的黃金絕大部分來自香港。香港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內地從香港進口的黃金在2011年最後三個月飆升至227噸。中國是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其黃金產量在去年四季度保持在100噸左右,表明全年總供應量至少有330噸。
WGC周四報告稱,中國對黃金首飾、金條和金幣(占中國絕大部分的黃金需求)的需求估計只有191噸,這明顯存在出入。
大多數黃金業高管相信,中國多年來一直暗中買入本土生產的黃金。2009年,中國政府披露,自2003年以來中國黃金儲備接近翻倍至1054噸,成為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
咨詢機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金屬分析主管菲利普•克拉普維克(Philip Klapwijk)同意這種說法。他認為,所謂的中國央行“官方部門”可能在去年最後一個季度購買了黃金。克拉普維克表示:“如此規模的進口導致國內市場出現明顯盈餘,這可能表明官方機構購買了黃金。”GFMS隸屬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旗下,WGC的報告正是基於該公司發布的數據。
然而,他補充稱,其中的一些盈餘也許可歸因於中國各銀行在農歷新年前補充庫存。郭博思補充稱,香港貿易數據可能會進行修訂,中國主權財富基金等其它機構在該季度也可能增加了黃金庫存。
但郭博思接著說道:“中期而言,我們的確知道中國央行以及其它擁有巨額外匯儲備的亞洲國家央行一直在增加黃金儲備。這符合事實。”
WGC表示,各國央行去年黃金凈買入量約440噸,為196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大型買家包括墨西哥、俄羅斯和韓國央行。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表示,由於價格波動、儲藏成本和交易量有限等因素,黃金和大宗商品與其投資的關聯性不大。
然而,顧問們一直在敦促中國對其外匯儲備進行多樣化調整——中國外匯儲備目前主要以美國國債和其他國家國債的形式持有。
何麗(Leslie Hook)北京補充報道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