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2012/2/19 冰島債信 惠譽升至投資級

歷史性的一刻,冰島是如何在破產三年後重返3%的復甦,值得研究,對希臘問題會是很好的指引。不過去年冰島才警告希臘不要學他們一樣破產,其實後果很慘痛,而且希臘問題遠比冰島複雜,不能拿來類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信評機構惠譽(Fitch)17日把冰島的長期主權債信調升一級,從垃圾級重返投資級地位,且展望穩定,至此三大信評公司都已給予冰島投資級債信評等,反映三年前瀕臨破產的冰島如今已浴火重生。
惠譽將冰島的信評從BB+提高到投資級的BBB-,理由是「冰島致力於恢復總體經濟穩定、推動結構改革與重建主權信用的努力,已獲得成效」。惠譽給冰島長期信評的展望則是「穩定」。
惠譽在報告中指出,冰島成功執行由國際貨幣基金(IMF)策劃的經濟改革方案,如今已能重返全球資本市場籌資,去年經濟成長率也達到3%。
研究報告主筆羅金斯說:「冰島經濟正在復甦,金融業整頓進行得很順利,且在強力財政整合下,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接近空前新高。」他表示,冰島是第一個遭全球金融風暴吞噬的國家,但卻在歐債危機中毫髮無傷。
冰島能夠浴火重生,部份可歸因於政府放手讓商業銀行倒閉,同時讓勞動與商品市場保持彈性。這個經驗或許能提供希臘一面借鏡。
羅金斯指出,彈性的勞動和商品市場以及浮動匯率機制,不僅幫助冰島修正外部失衡,也抑制失業率攀升。冰島的金融體系規模也縮小至原先的五分之一。
分析師和經濟學家說,冰島經歷銀行垮台、且政府瀕臨破產三年後,經濟正逐漸復甦,證明政府應該放手讓經營不善的銀行倒閉,同時保護納稅人權益。
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引發全球金融風暴,過度擴張的冰島金融部門也受到波及,三大銀行無力償債,最後政府被迫放手讓他們破產,並緊急請求IMF提撥22.5億美元的紓困金。
惠譽認為,冰島的政府負債總額占GDP的比重最高可能曾攀抵約100%,但如今淨負債比重已大幅降至65%左右。惠譽也不認為冰島經濟將重返衰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