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2012/2/22 反緊縮 12國領袖上書歐盟

靠「內部貶值」,而非「貨幣貶值」的方式調整經濟,也是一種調整法。只是民眾能否受得了,還有誰能保證只要工資降低,競爭力就會出現? 會不會工資降低,競爭力還是沒起色,或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找回競爭力,而且可能等不到那時候,經濟體就已經因為嚴重衰退而無以為繼,負債比例因此變得更高。


包括英國首相卡麥隆(圖左)和義大利總理蒙提等12國領袖,擔憂推行撙節方案恐扼殺經濟成長,20日聯袂上書呼籲歐盟採取刺激就業與成長的措施。
(彭博資訊)
包括英、義在內的12個歐盟成員國領袖,20日聯袂上書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呼籲儘快採取刺激就業與成長的措施。他們憂心,推動緊縮措施可能讓歐債危機繼續惡化。歐元區財長20日開會同意給予希臘第二筆紓困金,條件是希臘須進行嚴苛的緊縮措施。愈來愈多人憂心,聚焦於削減赤字的撙節措施可能扼殺經濟成長。
這12國領袖在公開信中表示:「我們在全歐洲經濟危急的時刻於布魯塞爾聚集。成長已經停止、失業率正在攀升。人民和企業處於數年來最艱困的時刻。」

上書的12國分別是英國、愛爾蘭、荷蘭、義大利、西班牙、愛沙尼亞、拉托維亞、芬蘭、瑞典、波蘭、捷克和斯洛伐克。12國領袖呼籲歐洲國家儘快採取刺激成長的措施,要求解除對服務業、研究領域和能源產業的管制;加強與中國、俄羅斯和南美洲等新興市場的貿易關係;考慮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多數倡議來自今年1月在布魯塞爾高峰會中提出的刺激措施。

其他訴求要點包括簡化不必要的行政程序;提升勞動力的流動;支持更具競爭力的金融服務體系。
領袖們主張,單靠削減開支不足以恢復成長,希望3月1-2日的歐盟領袖高峰會上,能出現讓歐洲脫離「成長危機」的「大膽行動」。

向來力主進一步緊縮、並以財政協定強化預算紀律的德國和法國,並未簽署這封信。
另一方面,歐洲議會主要政黨日前聯合譴責歐盟國家和歐盟執委會的緊縮要求。他們認為,希臘危機和歐元區的無能,正好證明緊縮措施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