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2012/2/22 步希臘後塵 葡萄牙將要求紓困



延宕多時的希臘紓困協議終於敲定,使歐債危機暫時獲得一「轉機」,然而卻又有新的「危機」即將陸續登場,下一個要求紓困的國家將是葡萄牙。

據德國「商務日報」21日,在2月8日召開的歐盟財政部長會議上,電視轉播意外拍到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與葡萄牙財政部長加斯帕的對話,加斯帕提出第二次紓困的要求,蕭伯樂表示「我們會有準備」,加斯帕回答「非常感激」,這段談話已被上傳到Youtube,葡萄牙電視台也播出。

由於葡萄牙公債的評等在今年元月時被標準普爾調降到「垃圾債券」等級,迫使一些只能持有「投資級」債券的基金必須拋出葡萄牙公債,再加上購買葡萄牙公債後如果要再買「違約保險」,必須先一次支付39.5%的保險費,造成公債殖利率飆升到15%以上,政府負債壓力更重。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計算,如果葡萄牙能夠堅守現行的削減赤字計畫,則到明年底時公債總額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將為118%,遠比希臘問題要輕。

但葡萄牙的任務在於重新獲得工資及價格的競爭力,使經濟得以成長,讓政府及民間都能脫離負債困境。在經濟衰退之下,去年葡萄牙經常帳逆差占GDP的比率超過8%。十多年來葡萄牙的支出一直是寅吃卯糧,因而使外債於去年底時達到GDP的15%。

IMF強調,葡萄牙的競爭力仍然「未見大幅改善」。葡萄牙才剛開始實施痛苦的結構性改革計畫,使就業及商品市場轉型,這些改革雖有助於使未來的經濟能夠加速成長,但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顯現效果,因而迫使葡萄牙必須再度向歐元區及IMF請求第二輪780億歐元的紓困金。

【2012/02/22 聯合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