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拒絕熊膽製品,沒有需求就沒有殺戮


臥底4年拍熊場:熊天天哀嚎 傷口爛
歸真堂近日邀請媒體圍觀活熊取膽讓活熊取膽再度引發網民關注。同時,一則名為《月亮熊》的視頻在各大論壇被網民瘋狂點擊並轉載。廣州日報報導,視頻是4位網民以遊客身分、歷時4年拍攝的紀錄片。視頻所揭發的黑作坊活熊取膽的真相也引發網民強烈關注。該視頻主創人員昨天受訪,並介紹這段紀錄片驚心動魄的拍攝經歷和鮮為人知的「熊產業鏈」。
探4省11熊場 「太殘忍了」
據報導,這段時長16分27秒的《月亮熊》視頻以全紀實的方式記錄了拍攝者在吉林、遼寧、四川等省拍攝的活熊取膽的真實場面。視頻中,黑熊的哀嚎令人動容。該段視頻昨日在網上的點擊量超過萬次。很多網民在看過視頻後都感慨「活熊取膽實在太殘忍了,這種傳統的製藥方式應該取締」。
「我們4年間去了全國4個省份11家熊場,有4間是合法的。這些天我看到有中藥協的官員說活熊取膽熊很舒服,我決定站出來,告訴大家活熊取膽的真相。我也看到過所謂的『無管引流』、『無痛取膽』,但我看到這些所謂『很舒服』的熊,實際上身上也有傷口潰爛、發炎。換了是人,身上有那麼大的傷口,會舒服嗎?」該視頻的導演涂俏昨天說。
4人扮遊客 進村買熊膽
報導引述涂俏表示,早在2008年初,有報紙報導活熊取膽很殘忍,於是她便有了拍紀錄片記錄活熊取膽真相的想法。但拍攝工作卻比預想的困難得多。「正規熊場明確拒絕,不正規的熊場你根本不知道在哪,去拍攝還得冒著被打的危險。」
從2008年初到2009年5月的一年多時間,他們都在四處尋覓熊場拍攝,但都一無所獲。最後,找了一圈,鎖定了第一個目標——吉林省榆樹市。
報導稱,為了掩人耳目,涂俏等幾個人假扮遊客進村買熊膽,把錄影機藏在衣服裡面,隱蔽拍攝,隨行的另外一位攝像師則假扮成她的老公。
涂俏說,4年間她和幾名同伴一共「臥底」探訪四川資陽、吉林延吉等地的11家熊場,其中有4家是有證的,其餘7家都是「地下」的。而活熊取膽的殘忍場景著實令人吃驚。
一頭熊 年抽7.5公斤膽汁
報導指出,為了防止熊亂動,取膽的熊都要穿上「鐵馬甲」。涂俏表示,「鐵馬甲」,就是穿戴在熊身上的幾十斤重的鐵甲。由於國家相關條文規定,禁止給熊穿「鐵馬甲」,所以這些養殖戶一聽到風聲、有人來檢查時就將「鐵馬甲」卸掉。為熊穿上「鐵馬甲」需要10分鐘,而卸下僅需5分鐘。
在視頻中,一位延吉的養熊者表示,由於活熊取膽熊的傷口會發炎,所以每天都要給熊注射盤尼西林、灌消炎藥。一般熊仔長到4歲大就可以取膽汁了。正常情況下,一頭熊一年可以抽取5~7.5公斤膽汁。

【2012/02/25 世界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