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2012/3/14 日本狂搶能源彌補核能空缺

與其一窩蜂搶進不知何時會崩盤的黃金,不如投資能源。


石油在供給上有地緣政治風險、有蘊藏量限制、有油井產能高峰期已過的憂慮。需求面雖有經濟趨緩的疑慮,但是基本上全球對石油的需求都是每年增加,又遇到日本核災後對核電的抵制,除非綠能技術有革命性的突破,投資石油會比投資黃金有較多的勝算。


日本狂搶能源彌補核能空缺 大買中重質原油 帶動油價衝高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2-03-14  1
《金融時報》周二 (13日) 報導,和國際基準布蘭特原油相比,印尼杜里 (Duri)、安哥拉卡賓達 (Cabinda) 以及越南 Su Tu Den 等地油田,或許顯得鮮為人知,但這些原油供應處亦正捲入供需鬥爭,致使油價大幅高漲。
印尼、安哥拉和越南生產的原油,具備黏性和低硫磺含量特性,以業界術語來說黏性稱「中重質」,含硫磺則稱「甜」,重質原油比輕甜原油價格便宜,需求情況相當強勁。
無論蘇丹南部、敘利亞、葉門等地,或者北海和伊朗的動亂恐慌,均是推動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動力,消費成長也占了相當大部份,近期反彈已讓油價站上每桶 126 美元。
在部份石油利基市場內,需求的影響顯得格外重要,日本公用事業商未先行進行煉油,即買入各種原油直接燃燒,希望彌補核電廠關閉帶來的能源匱乏。日本 54 間核能反應爐中,現僅剩 2 個仍在運作,核能發電電力來源頓失約 90%。
日本公共事業商進口的原油量,幾乎等於卡達當地產量,如此令原油價格突飛猛進。卡賓達原油價本月初和布蘭特原油相比溢價 1.50 美元,寫下歷史紀錄新高。在今 (2012) 年目前時間裡,卡賓達油價平均比布蘭特低 2 美元。
根據石油業者 Eni 的世界石油和天然氣審查資料,去 (2011) 年此些地區總產量到達每日約 1000 萬桶,將當於全球約 11% 原油供應。而日本正狂掃中重質和甜原油,原油市場價格難以下滑。
布蘭特原油價格周二上漲至每桶 126.79 美元,逼近本月初創下的高點 128.40 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