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2012/3/18 高成長並非理所當然 (人口紅利減少 衝擊陸經濟發展)

第四篇關於人口趨勢的報導, 這次是來自中國對自己的評論。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中國勞動力資源占總人口比重自2011年首次出現下降。而根據我3/16的貼文,匯豐認為2017年開始,中國的勞動力將開始下降。2011年3月,陶冬首度提出中國將於2014年進入「路易斯拐點」,也就是勞動需求大於勞動供給,屆時中國工資將大漲,甚至將於2017年產生1760萬人的勞力缺口。


如同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所說,中國的增長模式是依賴高耗能、高汙染,能源使用效率低一直是中國為人詬病的缺點,也是中國環境不可承受之痛。這也說明了中國增長模式仍不脫1994年克魯曼批評亞洲增長模式,經濟增漲並不是來自生產力的提升,而是勞動力與資本這二個生產要素持續不斷的投入。


因此在用完人口紅利,中國首要的任務就是大陸學者吳敬璉所說的「改革」,改革國營企業壟斷資源的現象,提升生產效率,提升創新與管理能力,提升每人生產力 ... ,沒有這些改革,中國恐怕就會落入所謂「中等收入陷阱」。


對任何人而言,高成長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人口紅利減少 衝擊陸經濟發展
中共總理溫家寶上周宣示今年經濟增長率將下降至百分之七點五後,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昨天進一步表示,過去支撐大陸經濟高速發展的優勢已弱化,約束大陸經濟較快增長的因素正在增加,其中最顯著的因素是人口老齡化。其他與會學者紛紛建言,大陸應速推動改革。

馬建堂昨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的年會上表示,大陸勞動力資源優勢在弱化,人口紅利在減少。尤其在去年,勞動力資源占總人口比重首次出現下降

馬建堂指出,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推算,每百名就業人口必須扶養廿位老人,由於人口老齡化,比例正快速成長。作為生產要素的勞動力在減少,需要負擔的老齡人口在增加,不可能不對大陸經濟的未來產生影響。

此外,大陸經濟高速成長的背後是大量消耗能源資源,目前汙染排放仍是最嚴峻課題。「無論從資源環境的角度,或是供給來看,大陸高速成長面臨的約束都在增強。」

馬建堂認為,只有進一步加速轉型、調整企業結構,才能持續推動大陸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馬建堂表示,城市化、工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是大陸經濟長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基本因素,這些因素總體還沒有改變。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昨天也在會上表表示,去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產業升級雖有成績,但投入太多、成本太高,經濟體制障礙沒有得到消除;他再次強調,唯有「改革」才能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吳敬璉說,十二五規劃主線,就是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以投資和出口帶動經濟成長方式,轉變為技術和效率;另一個動力則是「改革」。「改革」是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動力,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廣各領域改革,使上層建築更加適應經濟發展,為科學發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張維迎認為,大陸未來幾年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國企私有化,國企已成為未來成長的最主要障礙之一。張維迎指出,降低國有經濟比重並不難,只是一個政治決心的問題,不存在技術性的困難,尤其國企都已經上市,政府可透過市場轉讓這些股份,到非國有部門和個人。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也指出,商業銀行已經到了必須改革的地步。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中國和世界:宏觀經濟與結構調整」年會,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昨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定今天出席論壇並演講。


全文網址: 人口紅利減少 衝擊陸經濟發展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969144.shtml#ixzz1pRbcldZs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