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2/3/24 日央行委員人選 惹爭議

誰說QE可以無限制進行?一旦利率開始升高,就是審判日。再一次套用電影艋舺的台詞:「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民間欠債要還,政府欠債也要還,不管是外債的形式還是內債的形式。缺少結構性改革,舉再多債務,創造再多虛妄的貨幣,都不能讓經濟復甦。


如果看到最近美國溫和復甦,就認為QE是萬靈丹,那真是誤解了。QE是藉著增加市場上的貨幣流通,壓低利率與提升資產價格,來穩住資本市場基本功能與信心。除此之外,經濟體本身的調整彈性與競爭力,才是復甦的關鑑。日本的問題不僅是高度負債與人口老化,產業的競爭力也逐漸下滑,就算今年有重建題材,也看不到推動長期發展的因素。這更引發一個問題,就是這樣一個疲弱的經濟狀況,要拿什麼償還高達GDP二倍以上的負債?


河野龍太郎是對的,日本經濟是毀在糟糕的政治,無法帶領國家進行結構性改革,想進行改革的人都迅速被趕下台。看看義大利,新總理蒙堤上台後,正逐漸帶國家改革,從這個角度看,義大利要比日本有前途多了。

日央行委員人選 惹爭議
日本政府23日提名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首席經濟學家河野龍太郎擔任央行政策委員會委員,批評者擔憂他不會支持採取更大膽的寬鬆措施以終結十年來的通縮局勢。

如果國會批准,河野就會接替任期於4月4日屆滿的中村清次,且最快4月9日就會參與日本央行貨幣決策會議,影響央行決策。這項提名引發部分國會議員批評,日本國會議員、民主黨抗通縮小組負責人Takeshi Miyazaki說:「我們認為任命他不利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市場可能擔心這將使日圓升勢加劇,通貨緊縮惡化。」

SMBC日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岩下也認為,河野不太可能支持大幅擴大央行收購公債的規模,因為若是那麼做可能傷害財政信譽。由於刺激經濟反彈的力度不夠,日本央行正面臨巨大壓力。日本民主黨和反對黨都呼籲央行總裁白川方明領導的政策委員會把上個月設定的1%通膨目標提高,並擴大資產收購力度。

河野龍太郎在本月的彭博新聞調查中曾警示過激進的貨幣政策,他表示,日本面臨人口老齡化和債務負擔日益沈重等結構性問題,單憑央行的政策難以解決。


他還說,透過延長零利率政策和央行的債券收購行動來為政府債務融資,將阻礙經濟成長。河野龍太郎說:「延長且固定的政策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仰賴激進的貨幣政策來因應不斷增長的政府債務,將引起政府債務因名目利率升高而膨脹的風險。」

河野看法與白川方明不謀而合,白川方明認為貨幣政策不能解決日本的所有問題,為政府債務提供融資假以時日將對經濟成長帶來損害。
河野龍太郎現年47歲,1987年畢業於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經濟系,2000年加入法國巴黎銀行。


全文網址: 日央行委員人選 惹爭議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982919.shtml#ixzz1q2N4dFj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