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2012/3/28 荷蘭3A評級告危




荷蘭3A評級告危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國際金融報) 2012-03-28
一直熱衷於為其他歐元區國家開具財政問題藥方的荷蘭政府是時候醫治自身病症了。當地時間3月26日,花旗集團表示,作為歐元區第五大經濟體的荷蘭,隨著借貸成本的不斷擴大,該國將被移除歐元區核心經濟體的行列,而這也將威脅到該國的3A評級。3月27日,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警告稱,由於荷蘭經濟陷入衰退,該國預算赤字將難以控制,甚至到2015年都可能高於占GDP的3%這一歐洲規定上限。
2011年下半年,荷蘭經濟陷入了3年來的第二次衰退,同時失業率經歷連續兩個季度的上揚后達到了6%。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伯根·米歇爾斯表示,“近期荷蘭經濟的不濟表現使得該國難以降低整體赤字規模。較之德國、芬蘭、盧森堡而言,荷蘭處於十分弱勢的低位。”
荷蘭2011年預算赤字占GDP比例達5%,高於3.7%這一目標水平。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據此預計,2012年這一比例可能僅降至4.6%,若不進一步實施緊縮措施,到2013年也將維持在該水平,遠高於歐洲設定的到2013年將預算赤字削減至GDP的3%以下這一目標。
事實上,荷蘭政府債務規模占GDP比例僅為64.5%,遠低於歐元區平均水平,同時利息成本也較低,但荷蘭政府在救助南歐國家方面發表的強硬言論束縛了自身手腳。如果荷蘭放松財政目標,可能會給其他現金拮據的歐洲國家政府發出錯誤信號。因此,荷蘭政府可能不得不咬緊牙關面對財政問題,并且吞下經濟和政治方面的苦果。
米歇爾斯認為,荷蘭首相馬克·呂特領導的少數派聯合政府必須在今年完成90億歐元的預算削減,相當於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以此達成歐盟對該國2013年的赤字目標,這也是該國保持AAA主權評級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市場預計,荷蘭2013年預算赤字占GDP之比將為4.6%,連續第五年超出歐盟3%的上限。
與此同時,荷蘭的政治狀況令人擔憂。支持執政聯盟的自由黨一名議員的辭職意味著現任政府在國會150個席位中僅占據75個。這引發了要求進行新選舉的呼聲,這可能加大荷蘭解決赤字問題的難度。
“荷蘭的融資環境也已變得十分嚴峻,這對該國高度杠桿化的家庭支出形成重大壓力,從而令房價和國內需求面臨進一步萎縮的局面。”米歇爾斯如是說。
自今年1月以來,荷蘭10年期國債較可比德債收益率翻了一倍不止,并於上個月超出了芬蘭國債的收益率,為去年8月以來的首次。
米歇爾斯稱,“盡管我們并不認為荷蘭將在短期內失去AAA主權評級,但隨著國債收益率的持續上行,標普將可能會對該國評級前景作出警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