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2012/4/14 中國GDP放緩 專家:凸顯金磚四國神話已破滅

「中國可能已經打到低速檔,而本季的 GDP 數據可能是第一個徵兆。」


過去中國太依靠投資帶動經濟成長,這樣的成長無法持續,需要提升消費率來維繫成長,因為投資的目的是為了未來的消費,無窮無盡的投資只會耗盡社會資源。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是好事,問題的重點在改革,如何將壟斷國家資源的國營企業民營化,讓國家壟斷的財富流向民間;如何健全金融機構的仲介功能,讓廣大民眾的儲蓄也能流向一般民間企業;如何健全社會保障,讓人們不用為了居住、退休與醫療等需求而拼命儲蓄,把存在銀行的前釋放出來;如何控制房屋泡沫不失控,中國經濟才能真正軟著陸。

中國GDP放緩 專家:凸顯金磚四國神話已破滅!

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2012-04-14  04:02    
摩根士丹利全球暨新興市場股票主管 Ruchir Sharma 認為,金磚四國─巴西、俄國、印度、中國將無法複製過去 10 年的表現。
「如果你觀察投資的歷史,會發現特定的 10 年內有個攫取人們想像的主軸,然下個 10 年便油燈枯竭。」Sharma 指出,比方說 1990 年代的科技類股、1980 年代的日本、1970 年代的黃金及通膨、2000 年以後便是新興市場。
受到資金取得容易及貿易量增加影響,80、90年代以 3% 速度成長的新興市場,到2000年以後開始以 6%以上的速率成長。「每個新興市場表現都很好,當中最大的受惠者就是之中最大的國家,比方說金磚四國。」Sharma 表示。
但這些國家有一些隱憂。Sharma 指出,中國就是規模太大以至難以成長,其人均收入已來到每人6000 美元,成為中等收入國家─你很難從這麼大的基數中成長。而中國 30 年來的一胎化政策,更使得人口失衡。快速的都市化向來都是成長的動能,不過中國現在已有 50% 的人口住在都市。
「我不是說中國會傾頹,但它無法一直以 8% 的速度成長。中國經濟已經逐漸成熟,而它必須放慢腳步。中國可能已經打到低速檔,而本季的 GDP 數據可能是第一個徵兆。」Sharma 指出。
Sharma 表示,金磚四國的其他國家,已經開始出現下滑跡象。印度飽受政治貪污及基礎建設貧乏困擾的經濟,成長率已回到 6-7% 的水準。俄國 2011 年只成長 4%。巴西更繳出黯淡無光的 3% 成長率。
Sharma 表示,巴西將持續顛簸,因為其貨幣匯價過高,將影響到出口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