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2012/4/14 中國經濟失衡狀況加劇

這篇寫得很好,節錄其中一部分有關提高儲蓄率的段落,其中也提到中國人口趨勢對儲蓄與消費的影響。人口變化對經濟一定會有影響的。

中國經濟失衡狀況加劇
WEIMER
但即使對中國來說﹐從長期看﹐可持續的經濟增長也必須靠消費來推動。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曾經推高儲蓄率的種種因素現在似乎開始將儲蓄率拉低。在21世紀頭10年﹐中國人口中年輕被撫養人口(只有消費﹐沒有收入)所佔比重下降了六個百分點﹐而勞動人口佔總人口比重上升﹐儲蓄率因此上升。

未來10年﹐年輕被撫養人口所佔比重的下降速度將大大放緩。與此同時﹐老年被撫養人口(人口中另一類只消費無收入的人群)所佔比重將以更快的速度增加。綜合這兩方面因素看﹐中國被撫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目前正處於一個轉折點。未來10年﹐這一比重會增加3.8個百分點。這將拉動國內消費。

推動消費增加的第二個因素是收入增速放緩。消費在很大程度上受習慣的影響。在收入快速增長階段(比如本世紀頭10年)﹐中國的消費水平卻沒有跟上。但即使按中國政府的預測﹐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增速也將放緩。

中國經濟上一次出現增速放緩是在20世紀90年代末﹐當時儲蓄率出現下降。如果中國經濟再經歷一次增速放緩的情況﹐消費水平就能和國人大幅增加的收入水平相匹配。

政策措施可能有助於中國經濟恢復平衡。如果中國公民對農村土地有更大的支配權﹐在國有企業的持股份額進一步上升﹐那麼更多的財富將從國有企業和政府向消費者轉移。改革金融體系以更好地為民營企業服務也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企業家如果能從金融機構獲得所需資金﹐那麼他們就沒必要為了投資而首先進行儲蓄。

中國本屆政府在建立社會保障體系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健全的社會保障制度能降低居民的儲蓄動機﹐但在社保上投入過多資金可能和中國經濟再平衡的目標背道而馳。畢竟會有一部分家庭收入被拿來繳納社保費﹐這會消耗本可用於消費的資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