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2012/4/28 日央行再出手寬鬆 加買10兆日元資產 盼刺激通膨

現在是美元、日幣的貨幣戰爭了。眼看美元OT2將在6月截止,日本深怕資金往日本流竄,此時趕緊推出 10兆日幣的 QE,試圖壓低利率與日幣匯率。


然而日本央行這次的動作看來不是很有決心,一面 QE,一面又減少公開市場操作的資金,基本上還是把 QE 的新增實質金額控制在 5兆日幣左右,同時又延長 QE 的直行時間6個月,至明年年中。時間拉長,也就是每次投入的資金將相對較小,對引導日幣匯率的短期衝擊就沒那麼強,以至於日本央行宣布新一輪QE政策後,日幣竟然不貶反升。現在投資人都很聰明,看得出官方的想法。


日本央行明明想要引導出日本通膨,執行 QE 又顯得小心翼翼,不知是在擔心甚麼?


日央行再出手寬鬆 加買10兆日元資產 盼刺激通膨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4-27  
日本央行總部大樓。(圖:維基百科)
日本央行總部大樓。(圖:維基百科)
日本央行周五 (27 日) 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宣布再增加收購 10 兆日元 (1240 億美元) 資產,幅度超越市場預期;並延長收購的公債期限。這是日本央行 2 個多月來第二度出手寬鬆,盼刺激國內通貨膨脹升溫,擺脫長期通縮。
日本央行今日將目標利率維持於 0%-0.1%,但宣布將日本公債收購金額增加 10 兆日元,高於許多日本市場人士預期較謹慎的 5 兆日元 (618.8 億美元)。不過,央行同時將固定利率市場操作的基金規模減少 5 兆日元,使得寬鬆措施總資金其實只增加 5 兆日元,達 70 兆日元。
除此之外,日本央行今日還將目標收購的公債期限,由現有的 2 年延長為 3 年,符合外界普遍預期。但央行將自身收購資產及提供融資等寬鬆措施的目標達成期限,延後 6 個月至 2013 年中。
日本央行同時表示,將收購更多風險較高資產,例如指數型基金 (ETF) 及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令市場意外
日本央行今日指出,國內通貨膨脹年增預期將逐漸升破 0.5%,但仍低於央行的 1% 目標。不過央行預期,「中期至長期」通膨率可能不久後就會達到 1% 目標,試圖澆熄外界對更多寬鬆措施的預期。
央行補充,日本經濟正轉向復甦的跡象越來越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