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2012/4/3 戴勝益承諾 照顧員工一輩子


企業文化/戴勝益承諾 照顧員工一輩子

圖/經濟日報提供
企業照顧員工,員工努力回饋企業。這是每一家公司都希望得到的正向循環,但真正做到的卻有限。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捐出自己手上80%股票,其中50%捐助給全台灣中小學貧童,30%成立「戴勝益同仁安心基金會」,只要在泛王品集團工作滿一年的正職人員,萬一不幸失能,基金會就照顧他一輩子。
每月分紅 提盈餘33%
把員工當成一家人,讓員工能安心工作,可以不只是口號,但落實的主要關鍵,在於老闆的心胸以及誠實面對員工的態度。
戴勝益表示,王品集團的每一家分店,每月盈餘的33%就是該店所有同仁的月分紅,為了落實這樣的制度,王品的帳目全部公開,每一個員工包括工讀生,都可以透過電腦查帳,而王品也從不逃稅,一切都攤在陽光下,就是希望員工能安心工作,享受認真工作後的成果。
此外,戴勝益也將自己手上的王品股票,捐贈出30%成立戴勝益同仁安心基金會,只要正職員工工作滿一年,不管因公或因私導致失能,基金會就養他一輩子。
安心基金會 多重保障
之前有一位在王品工作十幾年的主廚,因為腦瘤可能導致半身癱瘓,那位主廚得知之後放棄治療,因為實在無法負擔治療後的復健和家計。戴勝益得知後,用白紙黑字將照顧他一輩子的承諾寫在卡片上,主廚才願意積極治療,而戴勝益同仁安心基金會之後,也做到每月提撥復健中心的所有費用以及零用金,讓主廚可以安心復健。
還有一位因中風而半身不遂的王品員工,現在每個月可以收到基金會3萬元的生活費。這些都是戴勝益把員工當成一家人的具體實踐。
除了照顧員工一輩子的承諾,戴勝益說,王品對懷孕的員工,也特別照顧,除了可以選擇比較輕鬆的工作,強制休息、不能拿重物及一切該有的福利之外,開會時,孕婦可以坐在靠近門邊的位置,只要不想聽就可以默默出去,這樣不會打擾到會議,孕婦也不會不好意思。
以前王品的女性員工要請生理假,需要醫生證明,現在只要打電話說要請生理假就准假,不需要醫生證明,同樣可以領全勤獎。
本來王品主管們還擔心,這樣一來恐怕會導致排班上的麻煩,沒想到請假比例和之前一樣。
戴勝益說,人都有良心,只要信任他們,他們就會表現出值得信任。服務業最需要的就是好心情,這樣才能提供好的服務,沒有人可以在不受尊重或沒有未來的工作崗位上,笑容燦爛表現得兢兢業業。王品對員工好,相對地就是對顧客好。
送愛心 獎助清寒學子
除了照顧企業內的員工,戴勝益也捐出個人王品持股的50%,當作台灣中小學清寒家庭的獎助學金。因此,儘管王品股票上市,戴勝益手上只有20%的股票。
戴勝益說,他這麼做不是要博得外界美名,也不是因為看開了,什麼都不要了。相反地,他現在比以前還需要錢,因此王品要更賺錢,這麼一想,他就會自動離開舒適區,工作動力都出來了。
自認是個懶惰的人,戴勝益說,他用最簡單的方式,也就是不斷的捨棄,讓自己過得幸福快樂。戴勝益認為,錢太多是一種災難,會讓人有不安全感,像是結交朋友會擔心,這個人會不會來借錢?小孩孝順也會懷疑,是不是另有所圖?現在他什麼都不擔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恢復到正常狀態,可以過一般人的日子,儘管早已身價不凡,他現在還是開福特國民車,也沒有司機,身上也沒有華服或名牌。
以減法的心態過日子,戴勝益說,他的利他原始初衷是為了利己,而人生要沒有負擔才會快樂,把員工當成一家人,工作起來感覺更快樂、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