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2012/4/30 主計總處下修GDP至3.38%

就說台股主要在跌Q1的出口衰退,大家卻都被媒體綁架,什麼都怪到證所稅。有心人利用媒體炒作,扇動大部份搞不清楚狀況的散戶來反對證所稅,實則整件事與散戶一點關係都沒有。台灣媒體都被利益團體買通了,許多報導毫無新聞從業獨立客觀的品質,說穿了,就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在這樣的環境下,大家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這次主計處下修全年經濟預測,主因是Q1出口不佳,但是預期全球經濟溫和復甦,所以再來3季經濟成長仍然預估逐季走高。顯然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關鍵在於出口,但是大環境有主計處預估那麼樂觀嗎 ? 如果美國 Q2以後只是 "弱增長" ,歐洲衰退又成定局,中國經濟成長也在減速,這些因素加起來,台灣出口要如何成長呢 ? 只怕未來主計處要不斷下修 GDP 成長率預測。

主計總處下修GDP至3.38%
受油電雙漲、第1季出口衰退等因素影響,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為3.38%,較2月底預測的3.85 %下修0.47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第1季國民所得概估統計,及今年全年經濟預測。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0.36%,較2月預測的1.19%,降低0.83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國民所得科長梅家瑗表示,第1季出口負成長4%是第1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的主因,較2月預測的0.5%下修很多,同時是過去20年來,除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及金融海嘯外,單季出口未曾衰退,扣除以上重大事件,是1982年第4季以來最低成長。

梅家瑗表示,受國際經濟不好影響,出口不佳是第1季經濟成長率下降的主因,也是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主因之一。

此外,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經濟預測科長高志祥指出,油電雙漲影響消費信心,全年民間消費實質金額下修新台幣349億元,預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為2.28%,較2月預測的2.72%,下修0.44個百分點。
高志祥指出,油電雙漲,在所有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影響全年經濟成長減少0.34個百分點,但實際反映幅度則無法精確計算。

梅家瑗表示,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0.36%,顯示景氣仍低緩,還未回升。

主計總處表示,全球經濟大環境改善,半導體產業景氣好轉,有助國內出口成長逐漸回升及企業加碼投資,但油電漲價將帶動國內物價上揚,抑制民間消費,抵銷部分成長動能,第1季概估統計下修0.83個百分點,使全年經濟成長率降低0.2個百分點;第2至第4季綜合考量全球景氣回升,及國內油電雙漲負面衝擊下,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0.27個百分點。

此外,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平均每人GDP(國內生產毛額)與GNP(國民生產毛額)分別達2萬859美元及2萬1437美元。


全文網址: 主計總處下修GDP至3.38%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062187.shtml#ixzz1tXix3fb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