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2012/4/6 退休翁自轟 引爆希臘暴動

嚴厲的撙節措施,社會與政治所能承受的極限在那裡?改革雖好,卻沒有人能保證會成功



退休翁自轟 引爆希臘暴動

養老金遭「撙節」恐日後翻垃圾找吃的


【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希臘政府近年厲行撙節措施,應付債務危機,避免破產,但民眾卻難以承擔切膚之痛,前天首都雅典有一名77歲老翁在國會前舉槍自盡,宣稱「不願債留子孫」,他的死促使數千人上街抗議政府殺人,引發小規模暴亂。

「這是謀殺,不是自殺!」、「撙節方案害死人!」這名退休藥劑師之死震驚希臘全國,點燃民眾對政府撙節方案的不滿,同情死者的民眾前天下午起聚集在國會前廣場高呼口號,直到深夜還不肯散去。 
自殺率1年增18%
這名77歲男子在上班尖峰時間現身國會廣場,高喊「受不了債務」後開槍自殺,事後希臘《新聞報》公布他口袋中的遺書,當中陳述他過去35年預繳年金,但沒想到現在每月拿到的退休年金難以為生,「政府毀了我生存的希望」,擔憂日後淪落到翻垃圾找剩菜充飢,「除了有尊嚴的終結生命,別無他法」。希臘警方宣稱這名男子罹癌,媒體指希臘自殺案隨經濟危機而攀升,2010年自殺率比前一年度升高18%。 
希臘因應債權國要求,近兩年推動撙節方案,增稅並裁減支出,社會福利大減,全國現有多達100萬人失業,平均每5人就有1人失業。
國會前廣場三天兩頭就有示威,前天藥劑師尋短消息傳出後,反政府團體立即發起抗議活動,再加上社群網站號召,廣場示威人數不斷增加,民眾在男子自殺的大樹下放鮮花,還有多人貼上手寫紙條,抗議「受夠了」、「誰是下個受害人?」還有紙條呼籲「人民起義」。 
前晚有50名民眾對警方投擲汽油彈和石塊,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還擊,場面一度緊張,雖無人受傷,但希臘媒體抱怨警察態度粗暴,有兩名記者被推倒。 
義國也傳3人尋短
自殺事件也備受政壇注目,極右派政黨領袖卡拉薩費利指「這是破壞社會團結的最後一根稻草」,保守派領袖薩瑪拉斯表示「極度震驚」,總理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呼籲國民幫助同胞共度難關。 
同樣債台高築的義大利,近日也傳出自殺潮,本周一有一名畫框製造商因財務困難上吊,西西里78歲婦人因年金減少,周二跳樓自殺,前天又有一名羅馬建築公司老闆因公司面臨破產,舉槍自盡。在野黨政客痛批總理蒙蒂(Mario Monti)的經濟改革害民眾難以為生,只有走上死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